当前位置:

也让民众说说“不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9-01-03 22: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去某社区办事,正巧碰上该社区的几位工作人员在忙着填写“2018年十大群众满意事件”评选表,他们一边填写表格,一边发着牢骚:“年年叫我们评选群众满意事件,为何不评评群众不满意之事呢?”笔者听了,觉得这个“牢骚”是有一定道理的。(1月3日《宁波日报》)

  评选“群众满意事件”,其目的是让民众为基层工作打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工作的评判权应该交给民众。因此,这样的评选是一种尊重民意的体现,也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证明。工作得到民众认可,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激励,有助于激发热情、凝聚共识、持续进步。不过,仅仅是评选“群众满意事件”,显然还不是一个完整的“闭环”。既要评优,更要评差,这才是真正负责任的态度。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工作也是有好有坏、有长处也有短处。总结成绩固然重要,但承认问题更显担当。居民生活在社区,对社区的工作最有发言权。他们固然为环境改善、关系融洽、民生保障等工作的进步点赞,但依然不乏更多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让民众在评选“满意事件”的同时,也评评“不满意事件”,能够以一种闻过则喜的雅量赢得支持和点赞,也彰显基层部门的务实作风。

  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基层单位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其工作理念、作风、方式都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既要有笑纳赞美的底气,更要有迎接批评的勇气。让民众也评评“不满意”,并不会让自己丢脸,反倒会为形象加分、为公信力加分。通过了解民众的“不满意”,进而发现背后的问题、找到存在的不足、补齐工作的短板,今日今时的“不满意事件”,自然就是明日明时的“满意事件”。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3/4805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