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若渔:我们需要返回到评论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渔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21:4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2月15日~16日,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评论话语表达创新。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杨新敏、薛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新闻学博士、深圳晚报助理总经理张若渔的发言:

(新闻学博士、深圳晚报助理总经理张若渔在研讨会上发言)

  我跟红辣椒其实有很深的缘分。2004年的时候,我的第一篇评论,就是通过杨国炜老师的手发在红辣椒评论,从此就与评论有了不解之缘。

  今天的主题是谈创新,我最突出的感受是目前传统的评论界有一种焦虑感,这种焦虑就是要咸与维新的焦虑。这种焦虑是怎么来的呢?就是在注意力资源流失之后的一种影响力的焦虑,以及话语权旁落的一种焦虑。这种焦虑感或者说失落感,其实未必是健康的。我认为我们可能需要返回到评论的初心,去追问它真正的传统是什么。我觉得评论是一种精英文体,我们就应该多谈一谈评论应该坚守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它的那样一种高贵的追求,那样一种审慎、客观、平衡,以及字斟句酌的核心价值观,恰恰是这个时代应该去守护的,而不是说我们向一些自媒体写作风格看齐。某些自媒体评论写作,本质上是一种表演,表演它的态度,表演它的观点。作为真正的严肃写作者,严肃的评论者,需要避免10万+崇拜,始终保有一颗真诚和理性的心。

  真正的话语权必须有公信力作为底蕴。如果某种话语权,仅仅是由规模数量造成的,那我认为它是虚空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应该从更广阔的角度,或者是从更大的范围,从历史的长河当中去理解话语权和公信力。

  在这样一个喧嚣的时代,我觉得还是要坚守评论的初心,坚守可能比创新更加重要,我们就是要回到它的真正高贵的传统,把它那种真正的严肃性,那种审慎分寸感,那种梁启超的传统,李普曼的传统真正地发掘出来,我们才能够实现评论的进化,裨益于国家和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渔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6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