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晚不真唱,看他们在台上作秀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晚,正在失去他过往的魅力,完成了那个时代的使命,如今正演变为“一年一度的假唱+车祸现场+滞后的网络流行语总结晚会”。

  关于春晚假唱的争议,多年来不曾停歇,但大众对央视带头“造假”仍半信半疑。然而媒体今天一则“春晚有望恢复现场真唱”的新闻,令网友哑然失笑,“以前的春晚都是假唱?”也有网友调侃道,“为保护过节气氛,支持假唱,抵制真唱。”

  对于央视春晚的假唱,网友大致分为两派,一派将其视为“假冒伪劣”的一环,须严打才对得起所有观众;还有另一派少数人则认为在春晚这样一年一度全球瞩目的晚会上,不容出差错,为保证节目效果无可厚非。

  但不管为了何种目的,观众是无辜,为什么要他们在团聚的喜悦中看他们假唱,这种欺骗是可耻的。一个在舞台上不敢真唱的歌手,甘愿当机械的复读机,这种演唱意义在哪里?民众之所以围着电视看春晚,本身带有某种仪式感,观众如此虔诚,歌手们却在虚假的表演,这不就如同往全民共享的盛宴里扔苍蝇吗?虽然当时未必有人能发现,但最后也会觉得恶心啊。

  春晚对于民众的情感不单单是营造歌舞升平的春节氛围,还在于年末岁终的情感慰藉,一家人在一起看春晚,聊生活,那是一种何等的幸福和惬意。虽然近年来,人们的对于春晚的情感依托没有那么强了,但春晚仍是很多人心中不可或缺的年终保留节目。

  春晚真唱应该是一种底线,也当是歌手们的共识,而不是为了节目效果可以随意替换的替代品。“害怕现场出纰漏,害怕演员出差错”,这绝不是春晚可以假唱的理由,难道能上春晚的歌手们连真唱的自信都没有?这是演员的选择还是节目组的安排?如果是演员要求假唱,那么在这样神圣的场合,为什么偏偏是他(她),难道我泱泱华夏找不到一个可以在春晚有勇气真唱的歌手?如若是导演组安排的,请问,为了保证节目不出错,如此欺骗全国观众,是不是一种渎职?

  各行各业都在打假,央视春晚却把造假事业干的风生水起。这是谁给的权力,春晚是全民的春晚,还是央视自己的春晚?

  有报道说,春晚也并非一直假唱,1983年到1993年间,全部是假唱。1994年,著名导演郎昆率先提出了春晚“真唱”的理念,他表示,“必须用真唱取代假唱,让艺术还原到原汁原味的境界。”但1994年以后,也并没有全部真唱,而是真假共存。这种怪异,让人匪夷所思,有歌手能够真唱,为什么要允许假唱的存在,是看他们在舞台上作秀吗?

  艺术的魅力,直抵人心的渗透力,在于真实。假唱演绎的再完美,终究是假的,少了现场的自由发挥、随机应变和情感互动,少了歌手现场倾情融入环境的演唱,再美妙的旋律,再动听的声音,也不过是“行尸走肉”发出的聒噪。

  对待艺术,对待观众,没有一个虔诚敬畏的心,任何演绎都会失去灵魂。为什么每年春晚关注度最高的都是相声小品,因为他们真实,不管演员的演技是否有瑕疵,最起码那十几分钟他们是真情投入的。虽然很多人并不知道春晚的假唱,或者说不愿意相信是假唱,这源于一种朴素的信任,而不是被愚弄的玩偶。

  18年的春晚,就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王菲、那英合唱的《岁月》是假唱,两人不仅没带耳返,而且连口型都对不上。你看,不管演技多么精湛,总有想不到的失误被观众揪住小辫子,何必呢?

  虽然真唱可能会带来一些状况,比如有的歌星会紧张忘词或跑调,但起码情是真的,唱是真的。比起假唱带来的“安全感”,有瑕疵的真唱才是真的尊重观众。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和人们观念的转变,春晚如若还不以“真面目”示人,真的就要被观众抛弃了。试想,谁愿意用春节如此美妙的时光去看他们作秀,被他们恶心?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