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主生活会要少用“模糊语”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初,根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各级各部门都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梳理总结过去一年自身在思想、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等,这既是党员干部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增强战斗力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也是相互查找缺点,弥补各自不足的一次难得机会。

  然而,从以往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来看,部分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怕痛”心理,表现在对一些具体问题的指出不够明确,轻描淡写,常常使用“模糊语”。例如,在查找问题的时候用“有的同志还存在”,开展批评喜欢用“做得还不够好”,提整改措施总是用“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没有真正找到“痛点”、瞄准“靶心”。笔者认为,民主生活会只有消除模糊,准确具体,才能达到“排毒祛瘀”之效。

  查找问题要“点准穴位”。查找问题是一个“把脉问诊”的过程,只有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才能查出病因,最终也才能解决问题。一味使用“模糊语”来掩盖具体问题,不仅不利于找出“病灶”,反而会使“存量问题”越积越多。查找问题的关键在于具体,要突出一个“准”字,在描述一些问题的时候,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而是要举出具体例子,把问题具体到事、具体到人,真正找出根源实质,做到揭短不怕痛、亮短不怕丑。

  开展批评要“一针见血”。开展批评首先要端正心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每次批评总是围着一些老话题转,絮絮叨叨、无关痛痒。党员干部要以“良药苦口、忠言逆耳”的态度来开展批评,对他人给自己的批评真心实意去听取、去整改,同时又要与同志们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不能隔靴搔痒、避重就轻,要从“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中摆脱出来,做到开门见山,直指要害。

  整改方案要“对症下药”。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要看是否真正解决了问题,这就要求在制定整改方案的时候,步骤要具体,措施要可行,不能笼统提一些“加强学习”“克服困难”“改进不足”之类大而空的“万能方法”,而是要瞄准问题、对号入座,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提出具体如何学习、学习什么,要克服那些困难,如何改进不足等等,同时明确具体的整改期限和时间节点,一件一件抓好整改,确保达到端正思想、改正错误、解决问题的效果。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