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年关节”变成基层干部的“年关劫”

来源:红网 作者:李畅 编辑:司马清 2019-01-11 10:29: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迎来新的一年,如果要问基层干部有什么期盼,“减负”可能是不少人的心声。(1月9日新华网)

  每当年关,百姓各家各户都陆陆续续开始了年货的置办,年关之时,基层干部也开始“置办”起来,不同的是,基层干部“置办”的是传阅不完的文件、填不完的报表、开不完的会和报不完的材料。

  “年关年关,别人过年,我们过关”,曾几何时,类似的“抱怨”逐渐在基层干部口中流露出来,“别人过‘年关节’,我们过‘年关劫’”……看看别人的年关节,再看看自己的“年关劫”,基层干部的脸上除了苦笑,更多的是疲惫和无奈。

  什么叫“基层”?基层就是最基础的一层,是各级政府机关最初的“那一层”,虽然它最容易被人忽视,也容易被人轻视,但它是距离“民心”最近的“那一层”。所有数据来自于基层,所有资料来自于基层,所有政策落实于基层,所有真理实践于基层,而基层的数据,来自于百姓。基层工作之重要可见一斑。

  基层不比上层机关。上层机关科室大,人员多,分工明确,各管一摊,再加之办公环境相对优越,活干的也相对“舒适”。基层办公条件简陋不说,它还是一个小型综合政府,党建、司法、环保、工信、扶贫、民政、食安、规划……它也有着十分完备健全的科室,但高级机关的各口科室是“拆开了”分工来办的,基层政府的各口科室则是“揉碎了”混在一起的,再加上基层“老龄化”严重这一“特殊情况”,导致了大部分基层干部身兼数职,一个人干着好几个科室的活。接近年关,几个部门的考核、总结都压在一个人身上,自然是让人“吃不消”。

  基层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地方,基层干部是一个“以一当十”的存在,但即使有“万夫不当之勇”,终究也有疲惫的那一天,“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更何况人乎?

  越到年根,越要上报各种数据,这不是多此一举,而是必不可少,它反映了基层一年的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找出问题。但由于年关将至,基层的本职工作本就繁杂,各级部门考核又接踵而至,再加之各种总结、各种报表,各种检查、各种接待等等一系列事务要做,工作量加大,干活的人却没有增多,一人多岗的基层干部被工作压得真的要“透不过气”了,可怜的基层干部终究还是把“节”过得像“劫”一样。

  基层是真的忙,但这个“忙”不都是自然的,也有“人为”的,不都是内生的,也有外来的。一些形式化的检查、报表,以及一些“面子上”的来访、会议真有必要?如果把那些形式化的“面子工程”都给简化掉,是不是可以节约更多的政府资源,是不是可以为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的工作和休息时间?

  如何简化办公流程?如何优化工作方法?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规范考核制度?这是高层政府不得不考虑的实际问题。打破“平常死忙,年关忙死”的窘状,为基层干部“减负解绑”,要合理优化合并同类项工作,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的尴尬局面,避免遇到“神仙打架”的尴尬问题。有效整治形式化的“材料主义”“文山会海”,优化基层工作机制,明确上下级分工,规避“甩锅”做法,重实效,重担当,真正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别让“年关节”变成基层干部的“年关劫”。为基层干部减负解绑不应“雷声大雨点小”。把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任务落到上级领导的心里,把实效落到基层干部身上,让辛苦忙碌一年的基层干部也能过个踏实年。

  文/李畅

来源:红网

作者:李畅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1/4809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