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绩差跪地爬行,员工尊严岂容践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2019-01-16 22: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山东枣庄滕州街头多名女员工跪地爬行,一名男子举旗在前面带路。据了解,参与者为当地一家企业的员工,因未完成年底业绩任务而跪地爬行。随后民警制止了爬行行为,对组织者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该公司停业整顿。(1月15日《齐鲁晚报》)

  对于用人单位来讲,业绩完不成或是完成质量较差,按照内部管理办法作出一定考核,理所当然。但考核要有方,更得有度。事实上,类似沿街跪行这类低劣的惩罚手段,并不鲜见。有的地方就曾出现过公司组织未完成业绩的员工跪着互扇耳光,有的甚至要求员工喝厕所水等。这种不顾人格尊严,利用暴力手段裁决的做法,不仅让员工寒了心,一旦超越了边界,甚至涉嫌违法。

  企业文化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命脉。有着什么样的文化,公司就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这与顶层设计、企业追求、员工精神状态都有着直接关系。类似一些公司崇尚利益、膜拜金钱、暴力说话的畸形企业文化,只会将企业的发展带上偏道,与社会的主流价值格格不入,最后只能沦为“被淘汰者”。

  对于员工来说,不论在哪个公司、何种岗位工作,都应挺直腰板做人,哪怕是自己未完成业绩觉得理亏,也要选择性受罚,如果公司依照合理的管理考核制度处罚,员工在经济、晋升等方面受点“委屈”,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有的单位考核使出的跪街爬行等“花招”,员工要敢于叫板,坚决说不,必要时还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绝不能以自己的妥协为单位的变态惩罚撕开半点口子。

  公司想要取得好发展、留住人才,离不开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更少不了正向的竞争激励措施。现如今很多公司只是一味强调员工为公司创造了多少利益,却失去了公司能为员工带来了多少获得感的考量。试问,如果公司不拿员工当人看,员工凭什么还为公司去卖命,甚至不惜降低人格尊严接受惩罚?这样的逻辑关系必须要理清楚。

  基于此,在企业管理制度的制定上,全社会有必要设立统一底线,对类似于强迫举旗游街、喝厕所水、发朋友圈爆照等“暴力”惩罚手段,要坚决叫停。这就要求劳动仲裁部门和法律部门发挥作用,采取随机抽查、动态调研、畅通举报等方式,校正和处罚一些公司存在的有违人权的处罚行为。公司也要摆正价值取向,建立与员工平等的交流合作关系,唯有此,公司才有好发展,员工也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6/48118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