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守紧“廉关”过廉节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2-03 21: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廉味”多了、“廉意”浓了。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紧“廉关”过廉节,让每个节点都成为作风建设的“加油站”。(2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干部廉不廉,要看节和年”。我国是礼仪之邦,大至红白喜事,小至过个节日互相走动一番,正常的往来无可厚非。但当普通人之间礼尚往来,却被别有用心的人瞄准这个机会,把春节当成了拉关系的契机,把正常的人际关系变成了金钱关系。比如,以“给压岁钱”“送土特产”“办年货”等形式,到领导干部家登门造访,实则是通过联络感情,通过送礼行贿,蜕变为一种投资,一种交易,以便以后从“拜年”中得到好处。而在不少地方,春节假期还未开启,“廉味”年货已纷纷送到。守紧“廉关”过廉节,理应成为常态。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节日期间向领导干部送礼金礼品,不排除有人情往来的因素,但亦不否认看重的往往是其手中掌握的权力,这种权力可以用来为自己谋取私利。反观早前年关之际“廉关”失守,屡禁不绝,愈演愈烈事件,既有个别领导干部认识产生偏差,认为逢年过节,礼尚往来,人之常情,坦然待之;也有思想放松警惕,以为亲朋好友及下属,只是联络感情,不会另有所图;更有侥幸心理作怪。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坚持不懈,管出习惯。“廉关”才不会在年关失守,“廉味”让“年味”味更浓。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作为领导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为此,守紧“廉关”过廉节,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守关键节点,做实做细监督工作,通过开展察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瞄准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公款送礼等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要多元化监督方式,广泛邀约群众和媒体担任监督员,广布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确保问题线索在第一时间受理并核查,让警钟及时、准确敲响。

  化风成俗,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人人坚守与坚持。最后,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让“廉关”不在年关失守,还任重而道远。因为作风问题的“沉疴”既有顽固性更有反复性。现实中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往往是防不胜防,规避制度规定的手法也是花样百出。在“年关”已成为考验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否过好“廉关”的试金石当下,愿监督部门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要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更愿为所有领导干部能坚守“底线”,以那些栽在节日腐败上的贪官为戒,慎重用好手中掌握着的一定公权力,严守纪律规矩,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大年,过好每一天。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3/4822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