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 | 惩戒学术不端,不妨设置“黑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张瑜 2019-03-07 23: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从梁莹问题到翟天临事件,从“精致利己主义者”横行到攀附权势名声的名利场,高校学术不端的新闻总能以惊人的面目暴露在公众面前。如此,不仅打破了公众对高校的美好印象,更让人们反思究竟是什么样名与利,让他们趋之若鹜?本该专心做学术的高校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毫无疑问,如众多论者所言,是人才评价机制出了问题,“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扭曲了人们的价值追求。引进人才,要看帽子是否“光耀闪亮”,是长江学者就高看一眼,将其等同于“科研能力强”,而不愿意深究其学术水平究竟如何。评职称、评先进等诸多事项也要发表了几篇论文。只要有了论文,职称、奖项等诸多好处就会纷至沓来。由论文带来的附带价值如此之大,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怎能不令人铤而走险。

何况,就学术不端造成的危害而言,惩戒力度远没有那么大,不端行为所带来的收益远大于其所投入的成本,因此,代写论文才会成了一个产业。也因此,面对高明无比的查重手段,论文抄袭现象也常有发生。对于学术不端者而言,有空可钻,有利可图,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至于良心、学术诚信,恐怕早已抛在脑后。

“一个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变好,让好人变得更好;一个坏的制度可以让好人变坏,让坏人变得更坏。”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堵住制度漏洞,祛除“四唯”倾向,是必须大力推进的工作。当然,重要的是要多管齐下,建立起反学术不端的大网,加大惩戒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提出“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为目标,以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为重点,以健全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为保障”,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

换句话说,学术诚信建设也是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因此,有必要在相应制度的基础上,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论文抄袭、代写论文等诸多学术不端行为纳入其中,与师德、评优、评先等诸多因素挂起钩来,实施联合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让造假者身败名裂,迫使其不敢有学术不端行为。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惩戒学术不端,就该“零容忍”,设置“黑名单”可能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7/5200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