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速列车禁烟”势在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2019-03-11 16: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望明代表:建议在铁路普速列车上禁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铁路普速旅客列车上禁烟的建议》。《建议》中提到,目前各地制定的禁烟条例,都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普速列车与高铁、动车一样,都属于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在禁烟政策上理所应当纳入到吸烟范围之中。(3月10日 澎湃新闻)

我赞同这一建议。不管是动车,还是普速列车,都是公共交通工具,应归入“公共场所”之列。公共场所禁烟,应属控烟的底线。至于所谓的列车吸烟区,相信很多乘坐过火车者都有切身感受——哪怕是烟民在车厢两侧吸烟,也无法完全阻止烟雾扩散到车厢内。特别是有人由此经过,其烟味之大很难忍受。既然禁烟,就应该动车和普速列车一视同仁,给大多数乘客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无烟环境。

之前普速列车不禁烟受到质疑时,铁路部门回应称: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也是为了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铁路部门“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听起来似乎理由充足,实际上却未免片面——对烟民“人性化”了,那些不吸烟的乘客的利益如何保障?随着社会的进步,不吸烟的人越来越多,不能为了对少数吸烟者“人性化”,而罔顾大多数人的感受。这不仅是“因小失大”,更是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控烟环境。

或许对部分烟瘾较大的老烟民而言,在漫长的旅途中不能抽烟,确实是一种“煎熬”。但毕竟身处公共交通工具之内,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烟瘾而影响他人。烟民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吸烟虽然是个人的自由,却无疑不是个好习惯,不光损害自身健康,还会给其他人和公共环境带来危害,因此要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保持谦抑,这是最基本的“烟德”,也是最起码的公德意识。如果能够因此而下决心戒烟,那就更好了,利人利己。

尽管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有为数众多的人不愿放弃烟草,至今仍在喷云吐雾。将吸烟的行为限制在不影响他人的私人场合,逐步压缩吸烟对公共环境的破坏,应该是目前控烟的主要方向。火车禁烟不需要“人性化”,需要的是更为严厉的控烟态度和更为严格的控烟措施。“普速列车禁烟”势在必行,其他公共服务单位也应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为早日实现公共场所禁烟和全面控烟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7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