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旅游区通宵娱乐”要加强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9-03-17 20: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收到文化和旅游部复函,允许海南在重点旅游区内设置通宵营业的娱乐演艺场所。这是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落实《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的又一举措。(3月17日 南海网)

我国现行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28条规定“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海南省允许在重点旅游区内设置通宵营业的娱乐演艺场所,显然与《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相悖。但原有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是2006年出台的,虽然经过了多次修订,但有的条款已不适应当下的形势。

海南是个旅游大省,国内外的游客很多,“夜间经济”应该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现在,许多城市都在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的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娱乐场所等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激发时尚消费、品牌消费。海南这样的旅游大省如果还死抱住传统的思维方式不放,不做足做好夜间经济这篇大文章,那必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有人担心,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允许海南在重点旅游区内设置通宵营业的娱乐演艺场所,可能对社会治安等带来一些不利因素。确实,10多年前,社会治安管理等方面还不够完备,如果允许娱乐场所通宵营业,男男女女半夜三更进出这些娱乐场所,确实会给社会治安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会增加社会管理成本。因而,当初在制定《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时,规定“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有一定的道理,也有一定的科学性。但现在,时代不同了,社会治安管理水平不一样了,到处都是摄像头,根本不需要担心社会治安问题。

再说,海南跟其他地方不一样,国内外游客众多,娱乐演艺场所通宵营业,可能更符合一些国内外游客的需求和生活习惯。此举有助于海南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拓展海南旅游消费发展空间,构建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新业态;提升多元化多层次吃住行游购娱供给水平,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质量,创建国际一流的旅游消费环境;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建设世界知名的旅游消费目的地等都具有很大的价值。

当然,海南在重点旅游区内设置通宵营业的娱乐演艺场所,一定要加强监管,要明确重点旅游区的范围;设立娱乐、演出场所应当符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娱乐场所、演出场所内的娱乐,不得含有法规禁止的内容;要建立健全相应监管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要搞好社会治安管理,防止各种不测事件的发生。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7/5235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