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什么样的观众,就会有什么样的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2019-05-15 15: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德云社演员张云雷的一段相声视频引发关注,他和另一位德云社相声演员杨九郎,两人一唱一和,称“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

消息一经传出,张云雷受到了社会舆论激烈的批评,张本人随后也赶紧道歉。

张、杨二人的这个段子,是张云雷在青岛的跨年专场上表演的。我在网上找到了这个段子的视频。当张、杨二人无底线地一唱一和说到这无人性的“笑料”时,底下观众爆发出一阵阵的哄笑声。据媒体报道,看这场演出的观众达4000人之众。

我听到这没脑子的傻笑声难受极了,同时生出极度的憎恶之情。

我始终认为,有什么样的观众,就会有什么样的演员。张、杨这两个年轻的相声艺人,能够把惨烈的灾难拿来作相声的“笑料”,很大的程度上就是与不分是非、只管低俗、恶俗开心的观众有关。张云雷在道歉中自曝其丑说,他还拿“慰安妇”做过调侃。然而,观众只是捧场地发出令人极度憎恶的傻笑声。可以想一想,倘若当时观众看到这些表演时立即表示强烈的不满,要求他们道歉,那么他们会如此无底线地“搞笑”吗?

张云雷事件并非个别现象。一些低俗、恶俗的玩意,总是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与受众者中普遍存在娱乐低俗、恶俗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现在有一种观念非常流行,就是听相声、看电影电视,就是为了图个乐,放松放松。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因此,只要能发笑,笑得前仰后合,笑得肚子痛,就“OK”了,管它令人发笑的内容如何。应当承认,看文艺演出,看电影电视,图个乐,放松放松,丝毫没有错。但是我们应当用怡情、怡心、益智的作品图乐、放松,而不是用拿惨烈的灾难做笑料这种恶俗的玩意。

作为观众的我们,在批评张云雷,或者“张云雷”们时,也应当反躬自问一下,张云雷或“张云雷”们的诞生,与我们有没有关?难道仅仅是这些艺人的责任吗?我们仅仅批评张云雷他们是很不够的。

还有,按道理,演员的专场演出,是要报批的。所演出的节目,是要审查的。张、杨这段相声中的恶搞,就怎么能顺顺利利地演出了呢?是不是张云雷有着很大的市场,能特殊特殊呢?演出市场的监管不到位,监管者的失察,也是张云雷他们能够诞生的重要原因吧。所以,不能仅批评张云雷他们,不能只把板子打在他们身上。

文/匡生元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4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