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与其赶“更名热”,不如练好内功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2019-05-26 21: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5月23日在其官网公布了《关于2019年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公示名单涉及11所高校,有4所高校由“学院”更名为“大学”,4所高校由“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的高校群体间突然兴起了一阵“改名热”,许多高校似乎觉得,如果不取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校名,实在不足以衬托出本校励精图治的雄心壮志。(5月25日 澎湃新闻)

通过查看近年国内那些前赴后继加入“高校改名热”潮流的几百所高校,发现其十之七八是些二本、三本高校——在国内属于综合实力不强的地方性大学,而且所处的地理位置较偏僻的市属高校。他们没有省属、部属大学那样有强大的财政支持、人才支持和教育资源,当然也没有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光环覆盖。因此在每年的招生中会处于劣势,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可能青睐它们,生源的质量不高必然会大大影响大学的教学质量,随之而来的是社会认可度不高,高校的名气不大。“唯名论”盛行,“高校更名热”也就有了深厚的土壤。

不过,高校改名要有规范和理性,即要注意“避讳”——不要为了傍名校、蹭热度,像四川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结果遭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校友的抗议。校友们认为,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川医”,容易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的简称“川医”相混淆,最后不得不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像四川泸州医学院因为改名而惹上“官司”,国内还曾发生过几起,这是值得注意的。

其次,改名切忌丧失本校特色。比如中国纺织大学1999年更名为东华大学,因为抛弃本校特色(纺织),硬生生把一个响当当“国字号”的大学改成“地方号”且令人费解的高校,甚至令不少考生错认为是一所“民办院校”。此外像江南大学、长安大学等因为改名而使自己失去原本的特色的高校,反被别人(考生和家长)误解,让良好的资源白白丧失了,实在可惜了。

其实,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与其在更名上绞尽脑汁,还不如将更多的精力放到练好“内功”上面去。国际上的一些知名高校,如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虽然没有改名成“大学”,不也没妨碍它们成为了世界一流大学么?当前,我国正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因此,对于大学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补齐教育质量这块“短板”,应将更多精力放到如何激发教师学生的工作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上去。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6/5536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