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风”前行,中国成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陈曦 编辑:张瑜 2019-06-11 20: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业内人士认为,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我国外贸“迎风而上”,发展平稳,这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结果,也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逆风”前行,中国外贸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世界贸易组织在4月初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5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7.7%,增速是上月的两倍有余,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受5月出口回升带动,前五个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速比1-4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这都足以表明,支撑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

  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在国际市场开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前5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11.1%,占外贸总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这也足以表明,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举措成效正在凸显,推动着民营企业活跃度不断上升。

  出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外贸稳中有进同时也在稳中提质。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25万亿元,增长6.1%,占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3.02万亿元,下降2.4%,占24.9%,下滑1.7个百分点。分析各项数据可以发现,出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进口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正在加速释放。

  “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给全球贸易带来更多机遇。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从非洲到拉美,从欧洲到中东,“一带一路”正在打破山海阻隔,联结全球市场。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全球贸易“逆风”下中国前5月外贸增长4.1%,再次凸显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但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GDP同比增长达6.4%。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也已经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世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占全球出口、进口的份额分别是12.8%、10.8%,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以及加快开拓新兴市场、商谈自由贸易协定、探索自由贸易港等等,都将为中国出口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可以肯定,随着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持续巩固,将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红利。(陈曦)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陈曦

编辑:张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