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看这些“新物种”(下篇)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编辑:刘艳秋 2019-06-24 16: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天新物种”是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主办城市杭州推出的重点活动。

聚焦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新模式,共有14个面向全国征集、筛选出来的“新物种”,带着十足“科技范儿”在这里发布。

《看看这些“新物种”(上篇)》已经介绍了8个“新物种”,今天我们继续把其他6个“新物种“介绍给大家。

了解更多点这里

场景解决方案平台以自主研发的XMAN等AR眼镜为硬件交互终端,以自主研发的混合现实大脑xarc.ai为智慧引擎,为行业用户提供全面提效降本解决方案。

以工业制造中的汽车分拣环节为例,该环节涉及上百个零件,分拣工人需要反复浏览分拣单后,前往不同区域获取零件,过程繁琐、效率低下且失误率高。

这个环节可以通过数字化集成业务流程,提前建立海量零件的数据库,实现场景和物件的精准定位和识别。工人佩戴XMAN眼镜后,可根据眼前的屏幕提示,前往指定区域拿取指定零件,从而优化分拣工序,提升工人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了解更多点这里

声学照相机又名声相(像)仪,是由多个麦克风按照一定规律排列,并通过摄像头采集视频,由后端信号处理算法生成声音在一个平面上的声压级分布,合成“声音图片”和“声音视频”,以实时直观的方式显示噪声源位置,可用来定位产品或零部件的异音异响。

传统的监测方案包括了红外监测、超声波监测、震动监测与热敏监测等,这些解决方案都有其明显局限性,比如传感器安装不灵活,主要用于故障发生后的故障定位,价值有限;很多场景如电力、轨道交通等,都是靠人力进行巡检,效率低、成本高,容易出现漏检、错检。

声学监测的技术原理是通过收集声音信号,与正常工作状态下的背景噪声做对比,再通过精密算法和数据库筛选,对大型器械进行实时监控检测。

噪声监测设备非接触式的特点,可以实时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监测,针对疑似故障进行及时预警,从而降低工业设备20%-40%的维护成本和30%-45%的停产时间。

在更普遍的应用中,该设备已赋能城市车辆违章鸣笛抓拍,可以精确定位、抓拍违规鸣笛车辆,识别车牌号,准确率几乎达到100%。

未来,声学照相机还将应用于智慧养老领域,收集电视声、水流声、脚步声等独居老人日常生活产生的声音,建立声音数据库,监测生活轨迹,当某一固定声音长时间未出现或出现异常声时可及时报警,保障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

了解更多点这里

这台装置的主体是由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高速投影机、一台系统主机和一个高速旋转的全息屏组成的。装置的核心,是其中的高速投影仪,它每秒投影近20000幅图像。

除了显示由计算机生成的数码图像外,这台设备还可以通过摄像头采集实时的画面。

人眼能看见世界中的物体是因为人眼接收了物体发出的光线,而光场就是三维世界中光线集合的完备表示。

悬浮式光场显示技术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将投影装置与显示装置进行分离,使悬浮的图像不会受到其他物体的遮挡影响,从而能够进行更丰富的交互和拓展。

在光场三维显示中,全息功能屏对高速光场投影系统的光束进行定向散射,并通过水平旋转实现水平360度扫描,从而构建水平360度的光场。

在光场扫描显示的基础上,多投影和光场扫描相结合的显示方法,大大提高了光场显示的信息量。该光场拼接算法可以极大提升360度光场显示的分辨率,而且具有随意拓展的特性。

创新性地对投影图像序列在空域和时域同时进行半色调处理,最大程度地提升扫描光场显示系统的显示灰度和色彩表现能力。

了解更多点这里

白鸟是一款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飞行平台,主打“安全 · 高效 · 模块化”,在具备市面同类VTOL(垂直起降)无人机产品中最大升阻比设计的同时,着重解决混合翼产品安全可靠性低、机体复用程度低的痛点。

在飞行性能上,白鸟领先于市场上同级别产品。经过实际拉力测试,白鸟续航时间最长可达10个小时, 最大的负载能力为15KG,抗风达7级,具备已知同级别最大升阻比、同样航时下的最大载重能力。

白鸟的气动力设计,经过中科院超算中心4轮4周3000万网格的数值风动计算,升阻比较市面同类产品提高近90%。

了解更多点这里

动静脉极端出血怎么止血,一直是医学难题。单纯三角巾、止血带等物理手段止血,有可能会带来截肢等严重的后果,急救止血材料需求紧迫。

这种新型生物高分子急救止血材料,止血速度快,1-3分钟完全止血;效果稳定,无继发性出血;安全性好,无毒副作用,无残留;操作简单,易携带,易存储,易运输,适合于平战时自救互救。

该新型材料于2014年3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产品综合性能指标优于欧美军队现役一线止血产品。

了解更多点这里

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HS)会导致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慢性疾病风险,对OSAHS潜在人群应该进行早期筛查、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传统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HS)诊断设备,需要病人在医院里睡一晚上,睡眠时将很多电极粘贴到病人的身体各处,会给病人带来很大心理压力且不舒适,甚至难以入睡。

相比将很多电极粘满全身的检测设备,枕头旁一个色泽柔和的银灰球,手指上一枚精巧的金属戒指,更能让人消除戒心,安然入眠。

该成果监测时对患者睡眠无干扰,监测结果准确,通过对1000余例临床对照试验表明,该产品的评估结果与目前主流的多导睡眠监测仪(PSG)的诊断结果的一致性超过95%;而且在医院检测的综合成本不到传统设备的十分之一。

通过这个魔法球,可以进一步实现对呼吸慢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和干预。以该产品为基础,利用移动互联网、5G网络、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了一套集检测、评估、干预及监管于一体的睡眠呼吸慢病远程实时监测系统与健康管理平台,可以开展远程医疗检测、呼吸慢病管理、养老监护、健康干预等多种医疗健康服务。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