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擦边球”就不是炒作高考状元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田德政 2019-07-01 22: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东某地市媒体刊发消息,公布多个中学的高分优先投档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包括省前10名、前100名的人数及600分以上不同分数段的人数。也有某某某同学为清华美院美术术科广东省第一名、全国第19名以及某某某同学是今年市理科第一名、某某一中连续三年蝉联市理科第一名等信息。

5月6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讲话言犹在耳,5月下旬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估计也还放在各地一些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桌面上——重申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初高中学校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或公布中高考成绩排名等要求。

有人先前就曾预言,禁令已发,但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估计各地高考状元以及他们是被北大还是清华录取的消息,依然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此事不幸被言中,让人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些地方宣扬炒作这些内容,大有“顶风作案”的味道,动因究竟何来?

近几年,包括广东在内的许多省市不再对社会公布高考成绩排名,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查询。但各类对高考状元感兴趣的机构和个人总会通过各种手段收集到高考成绩,上述做法除了增加北大清华搜寻高考状元的成本或延缓高考状元的揭晓时间之外,并未从根本上有效遏制对高考状元的宣传炒作。

一方面,当然还是历史文化方面的原因。古往今来,状元受到多少人的追捧,能获得状元头衔的十分了得,十年寒窗,一举成名。如今,若是某个学校出现了省市的高考状元,岂止是全家人光宗耀祖的事情,更是学校包括相关教育培训机构宣传招生的活广告。解决此方面的问题,虽然是个慢功夫,但也不能不为,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持之以恒去淡化它、扭转它。

另一方面,监督处罚的界限须进一步明晰。细细比对就会发现,如今一些地方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或公布中高考成绩排名,不少都是在打“擦边球”,如公布高分优先投档上线率,公布本校在全省前10名或前100名的占比等等。这类“擦边球”就是一种“隐性”炒作,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明确什么属于炒作,什么属于非炒作;什么是禁止性行为,什么是限制性行为,什么是允许的等等。界限明晰了,处罚起来不仅会好办一些,分寸方面也易掌握。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网站、自媒体和教育培训机构等一炒作高考状元中往往扮演了“推波助澜”甚至“始作俑者”的角色。其炒作高考状元的唯一驱动力来自经济利益。那解决的最好途径那当然是经济处罚。如果其违规所得远远低于违规成本,自然就没有动力去炒作高考状元。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6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