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狗报仇被拘,荒唐“狗血剧”折射狗患亟待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9-07-02 20:10:1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早上,广东佛山顺德区龙江镇保利上城小区内,一条未拴绳子的贵宾犬突然冲向一只金毛犬,金毛犬将贵宾犬咬死。随后,贵宾犬的主人何某民先后用扳手、木棍等将金毛犬“殴打致死”。金毛犬主人的父母也在此过程中受伤住院。近日,佛山顺德发生的金毛犬咬死贵宾犬后被贵宾犬主人打死的事件持续发酵,顺德警方发布通报,打死金毛犬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民已被依法刑拘。(7月1日 央广网)

“狗咬狗,咬死狗,人打狗,被刑拘”。这一出发生在广东佛山的荒唐“狗血剧”,折射出狗患问题亟待治理。贵宾犬主人“为狗报仇遭刑拘”,确实令人唏嘘,感觉似乎有点委屈和不值。然而,法不容情,狗主人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故意伤害罪被刑拘,可以说给养狗群体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提醒遇事一定先冷静思考一下,千万不要一时冲动做出不法行为,最终付出代价得不偿失。

现如今,随着社会水平提升,城镇里养宠物狗的民众越来越多,狗患问题也日趋严重。狗主人在街头遛狗时,常常不拴绳或牵绳过长,导致宠物狗到处乱窜,扰民和袭击咬人等危害公共安全的现象时有发生。尽管目前很多城市大都实行了犬只登记管理制度,也出台了不文明养狗相关处罚措施,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大打折扣,狗患问题依旧得不到有效治理。

在本案中,当事狗主人的贵宾犬未拴绳子,本身就存在一定过错,由此引发贵宾犬冲向一只金毛犬“挑衅”,反被金毛犬咬死的事件。按理说,狗主人应当反省是由于自己对贵宾犬管控不善而导致的悲剧。但狗主人却在冲动之下迁怒于金毛犬,“为狗报仇”将金毛犬打死,冲突过程中还让金毛犬主人的父母受伤住院,使悲剧进一步升级。而造成这起“两只狗的悲剧”原因,归根到底是不文明养狗造成的,如果狗主人按规定给贵宾犬配备了牵绳,在遛狗时管控好自己的贵宾犬,贵宾犬没有失控冲向金毛犬,这起悲剧完全可以避免。然而,现实生活中没有如果,狗主人“为狗报仇”的荒唐举动,触犯了法律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往往冲动是魔鬼,等待当事狗主人的将是法律严厉制裁。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本案中被打死的金毛犬价值,已达到了5000元的刑事立案标准,当事狗主人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而依据刑法有关规定,被打住院两位老人的受伤程度,如果经权威鉴定达到轻伤及以上标准,当事狗主人还有可能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被打两位老人以及金毛犬的主人,均有权依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要求当事狗主人就侵权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由此可见,此案例对养狗群体来说,等于给他们上了一堂很好的警示教育课,提醒大家遇事首先要冷静、克制,依法文明处置争端和纠纷,切勿因一时冲动以身试法,用暴力解决争端让悲剧升级,反而使自己遭受本来可以避免的惩罚和损失。

简而言之,各地城市管理部门应大力倡导文明养狗,并采取有效措施破解治理狗患的难题,以减少养狗、遛狗引发的纠纷和悲剧;而狗主人一定要管控好自己的宠物狗,遛狗时做好相关安全防范工作,从而避免类似“两只狗的悲剧”重演。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79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