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先苦后甜,将分类进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19-07-07 21: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已有一周,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7800人次,共开展执法检查9600次。其中,分类投放环节共检查居住区、宾馆、商场、医院、园区等单位1.28万家次,个人8253人次,共教育劝阻相对人6704起(其中单位3456起、个人3248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3367起(其中单位2552起、个人815起)。(7月7日 中国新闻网)

为了让《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生根,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可谓下了“血本”,真是拼了,这种大规模的执法检查,可谓垃圾处理史上首次,必将载入生活垃圾处理的史册。严格执法必将使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变成有“牙齿”的条例,高悬在头颅上的 “利剑”会刺向不守规矩者,逼迫人们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

从上海垃圾分类实践来看,垃圾分类之初是“苦”的。扔垃圾者感觉到苦,是因为和过去相比比较麻烦,原来垃圾一扔了事,方便又省时间,如今要进行分类,而且分类又相对繁琐,还要定时定点去扔,扔垃圾成了“技术活”,不学习连扔垃圾都不会,如果没有按照规矩扔垃圾还要受到处罚,扔垃圾的“自由”被剥夺了,感觉有些不适应,心里暗暗叫“苦”。执法人员增加好多工作量,很辛苦,又要和不守规矩的个人或者组织做 “斗争”,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直至处罚,每一次教育或者处罚要费多少口舌,既要做人的工作,又要维护条例的尊严和严肃性,他们身体很累,心里也 “苦”,因为是工作,有苦也说不出,只有打掉牙向肚子里咽,谁让我们从事这项工作呢?难以言说的“苦”才是真正的苦。

虽然世上所有的事情有苦未必有甜,但垃圾分类上却是先苦后甜,而且是倒吃甘蔗越吃越甜。通过垃圾分类,可以获得如下几个“糖果”:一是民众的环境意识提升了,垃圾分类是全社会一场环境教育,民众通过自己动手对垃圾分类直接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民众的环境素质普遍得到提升,有利于保护环境,建设美好的家园。二是生活的环境得到改善,没有垃圾分类前,苍蝇蚊子满天飞,臭气到处飘,人生活在垃圾包围圈中,美丽的家园因垃圾而打折扣,如今通过垃圾分类,困扰民众生活的垃圾问题得到一定解决,苍蝇满天飞的现象会大大减少,垃圾臭味也消失,生活的小区更加美丽。三是垃圾变成资源,通过垃圾分类,垃圾的后期处理更加方便,能加速垃圾资源化利用,如焚烧的垃圾热能可以用来发电,焚烧的灰土可以用来作为建筑材料,厨余垃圾可以用来生产沼气,也可以变成肥料等等,垃圾变废为宝,为社会再做贡献,能有效地解决垃圾围城环境问题,并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垃圾分类好处多多,垃圾分类的“糖果”不仅自己受益,社会也受益,我们的子孙后代也会受益,可以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既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垃圾分类是将放错了地方地财富分出来。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这是中国垃圾处理必由之路。垃圾分类开始推动有些难,但这种难是通过学习和努力是可以克服的,我们稍微动动手,社会会从我们的小动作中获得更大的“糖果”,我们何乐而不为?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7/5688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