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合力量 凝聚智慧 建设网络强国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晓丹 2019-07-10 17: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9日至11日,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大会以“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为主题。每一届互联网大会的举办都会给人们带来新看点、为科学带来新希望、为发展带来新动力、为未来创造新条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中国互联网大会以创新谋发展,以实践促振兴,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设网络强国,以积淀强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我国的互联网发展而言,所有的成就都是一点一滴奋斗出来的。我国接入互联网的时间相对较晚,到1994年才首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但二十多年来,凭着一股韧劲,凭着脚踏实地的积累,我国已成为互联网大国,从跟着跑到领着跑。从淘宝购物到滴滴出行,从美团外卖到共享单车,从微信钱包到支付宝,中国的电商交易领跑世界、共享经济高歌猛进、移动支付全球领先,谱写了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建设网络强国,以创新谋发展。“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今世界,新一轮信息革命全面引领世界创新,极大的拓宽了人类的脑力活动,为生产力的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化正在重构民族核心竞争力。作为后发国家,我们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布局长远引领发展。做强互联网事业就要像中国科技的发展历程一样,要不怕吃苦敢于攀登,从“两弹一星”到国产航母,从华为芯片到北斗导航系统,无不说明惟有自我创新才能谋得长久发展,惟有创新才是发展的根本出路。

建设网络强国,以求变促突破。《大学》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人类社会之所以一直向前发展,就在于从困境中不断求变。目前,5G应用正在兴起,谁掌握了5G关键技术,谁就能赢得未来的主动权。求变就是突破,对待新的世界新的领域,我们既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干劲,又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斗志豪情,努力让我国的互联网事业在关键时期大放光彩,取得世界性突破。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的重要论断,也提出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目标。今天,面对信息革命的滔滔大势,我们当汇合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不断创新、勇于求变,坚定“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信念,奋勇拼搏,做强中国互联网事业!(孙金帅)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