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深刻理解“十四个坚持”的逻辑和规律?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唐盈 2019-07-21 14: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思响哥荐

“十四个坚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每一个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思想化为行动的路线图、方法论。

要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就需要对我们对理论学习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弄清“十四个坚持”的内涵,更要理解其背后的逻辑和规律。

今天,思响哥推荐阅读人民论坛杂志最新文章,一起来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任洁的精彩解读。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7月上及人民论坛网(rmltwz)

转载请注明来源

1分钟干货速览

  • “十四个坚持”体现了党治国理政总体方略和具体方略的统一

总体方略和具体方略共同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政策和方略问题。

  • “十四个坚持”体现了哪些逻辑的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各个方略之间相互融合、紧密联系、有机统一,共同组成了逻辑严密、内容完备的理论整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逻辑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 “十四个坚持”对哪些规律进行了深化?

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具体内容,请看全文: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九大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并指出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系统回答了这一时代课题。

具体来说,“八个明确”是支撑新思想整个体系的四梁八柱, “十四个坚持”内涵丰富、层次分明、自成体系,具有严密的逻辑。

“十四个坚持”体现了党治国理政

总体方略和具体方略的统一

“十四个坚持”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从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在“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中,既有总体性方略,又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具体性方略。总体方略和具体方略共同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政策和方略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

总体方略而言,“十四个坚持”中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三条从总体上规定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政治立场、依靠力量和根本路径问题。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为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了我们的政治立场和依靠力量,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根本路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是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路径。

具体方略而言,“十四个坚持”要求在经济建设领域,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政治建设领域,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文化建设领域,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社会建设领域,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国家安全领域,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领域,必须确保“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实践不会变、不动摇、不变形、不走样。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外交领域,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党的建设领域,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十四个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结合

从历史逻辑讲,“十四个坚持”对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是为了解决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虽然每个历史阶段所要回答的时代主题并不完全相同,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却一脉相承,具有历史延续性。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探索,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代接着一代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不断创造出发展奇迹,科学社会主义才能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十四个坚持”体现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运用的思维方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和所要达到的理论旨归(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具有一致性。同时,“十四个坚持”又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目标、发展任务等的新变化,对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理论阐述和政策指导。可以说,“十四个坚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组成部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的历史逻辑

“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在“五个基本”的基础上提出“三个基本”,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显然,基本方略是在总结概括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提出的,更鲜明地反映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目标、要求和路径。

从理论逻辑讲,“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清晰的逻辑。从各个方略之间的关联来看,各个方略之间相互融合、紧密联系、有机统一,共同组成了逻辑严密、内容完备的理论整体。

按照先后顺序和逻辑顺序的统一,“十四个坚持”分别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立场和依靠力量(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方式(新发展理念)、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保障(改善民生)、生态环境条件(生态文明建设)、外部条件(国家安全、祖国统一、强军建设)、外交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个坚持”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内在逻辑,体现了目标要求、路径方法、步骤规划的内在统一,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统一。

从实践逻辑讲,“十四个坚持”是在概括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和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各项历史成就,“十四个坚持”正是从这些成就中进一步提炼出对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实践经验,可以说,“十四个坚持”是从党的治国理政实践经验中而来,同时又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理论指导意义。

“十四个坚持”的实践逻辑还体现为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的高度统一。“十四个坚持”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同时又提出了达成目标、完成任务的战略部署和具体举措。每一个“坚持”都是理论分析加上政策指导的阐述模式,体现了目标和路径、任务和方法、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统一,具有鲜明的实践逻辑。

“十四个坚持”体现了党对共产党

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十四个坚持”体现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十四个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圆心,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始布局,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束,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同心圆”。由此可见,“十四个坚持”对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对党的自身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提高等要求,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意味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十四个坚持”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了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勇于自我革命、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四个坚持”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中,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共产党人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不懈探索,并在探索中不断总结规律、深化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建党九十多年、建国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接力发展,成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性问题,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组成部分,对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全面规划和整体部署。

“十四个坚持”体现了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马克思在纷繁芜杂的历史现象背后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善于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尊重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密不可分。

进入新时代,“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根据新时代的社会存在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具体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根据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历史的发源地,生产力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的社会发展规律,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根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根据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根据世界历史和全球化发展趋势,提出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选自 | 《人民论坛》杂志7月上

原文责编 | 贾娜

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