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优秀作品铭刻文艺初心

来源:央视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唐盈 2019-07-21 16: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纸短情长,厚爱无比。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亦彰显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

70年来,正是初心不改的文学家、艺术家们,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创作出一批又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经典艺术形象,鼓舞、感染、激励了广大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他们传承庚续不绝的华夏文化,让时代新风入脑入心。

仓廪实而知礼节,物质兴而文化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此时,越要担当与实干,越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因此,我们更呼唤“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作品,更期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创作共鸣。

一方面,文艺创作须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本自发轫于波澜壮阔的生产与生活实践,只有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才能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去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另一方面,文化进步须贴近人民。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社会主义文艺的属性、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内核,说到底还是“人民性”。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须恪守的初心和底线;唱响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主旋律,是文艺创作求真务实、源远流长之本。

时光如水,深情如一。从一面旗帜到一份执着,从一个表率到一番叮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向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中央美术学院的老教授和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等文艺工作者以及文联作协致信,赞赏他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并送上温暖祝福,表达殷殷期望。“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这些赞赏和期望背后,是文艺工作者要回馈时代、奉献人民的应有之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艺术可以放飞自我,但终究要脚踩大地。在浮华与喧嚣中守住本真、磨练心性,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优秀作品歌颂时代、以精品力作无愧人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来源:央视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