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豪言彰显大国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07-24 09: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22日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发挥作用情况。陈希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关村,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陈希部长此次调研,对“聚天下英才”做了强调,释放出中国要走一条“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国家复兴之路的强烈信号。重视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发展人才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我们党完成执政使命需要建立的执政自觉。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注重人才工作的前瞻性,将各类紧缺型和创新创业型人才吸引过来、使用起来,促进了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拥有了人才就拥有了未来。现阶段,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各大城市都在奋力崛起,为更好地崛起,各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但引进人才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引进来更要用得好、留得住,如果只单纯地出台一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修补式政策,短期来说有一定作用,但是要长期留住人才,这是远远不够的。吸引并留住人才的关键是看,是否具有适宜其发展的环境和土壤,能否建立适合人才长期发展的良好生态,切实在人才发展软环境上用心、用力,才是引才聚才的根本之道。

一个国家的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我们不仅要吸引海外华人人才,更要进一步吸引非华裔的国际高水平人才来我国服务。今天的中国已经能够为“天下英才”提供足够优质的服务,在法律上支持、在政策上保障,促他们能够留下来创新创业,以在中国这块热土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加快推进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改革,对外国人才来华发展放宽条件、简化程序,让中国的全球人才“磁场效应”不断增强,方为“中国梦”征程中应有的大国姿态。

在变革越来越快速、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未来,拥有更多的人才,就能迎来更多的发展可能。人才涉及不同专业领域,有着不同层次和类型,要为各类人才提供切实有效的便利条件,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让各类人才在中国大地上竞相成长、脱颖而出、各展其能,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豪言壮语,彰显出中国大国自信的魅力。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5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