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闹鬼的房子》和消逝的爱情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军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7-28 16: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生前与生后饱受人诟病的,是其私生活的混乱。但确切地说,因这些丰富的情感经历,她在运用意识流手法表现爱情、婚姻方面,是把好手,那些复杂多变甚至带有病态意识的快感,让人如入迷谷而自拔不能。《闹鬼的房子》(翟国欣译)正是这样一个短篇小说。

较之作家第一部意识流小说《墙上的斑点》,这篇《闹鬼的房子》在表达技巧上更为娴熟,主题也更为丰富而具扩张性。作家用魔幻般的语言,讲述了一个悠远而具普适价值的爱情故事。己化为幽灵的男女主人公携手回到生前居住的房子,在似梦非梦中,他们看到了自己曾经生活的影像一一女主在花园里看书并作着注释,想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似乎在寻找着什么,空荡荡的大门外野鸽子在咕咕叫着,远处传来打稻机的轰鸣声,她回到花园继续看书并不知不觉中入睡,恋人找到了苹果……深层意识里,有人在提问:你到底在寻找什么?作家用梦为线索,将现状、回忆、梦幻融为一体,通过她在其中穿梭与沉思,探寻往日的欢乐与幸福,追问生命的意义。房子里既有美丽的温馨,也有伤痛的记忆,但这就是生活。尤其男主曾辞别房子(家庭)与她,使其生命中曾经那么的孤独无助而唯有靠那“稍纵即逝的一丝爱情之光"烛照,这就一步步导向了他们寻找的结果一一爱是人世间最可珍惜的财富。但爱情太易消逝,人们往往只有变为幽灵,方可意识到自己的错过与拥有的未曾惜护。这样,作家借女主的反省,展现了其坎坷的生活、失去爱的悲哀,表达她对逝去的爱的追恋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小说很好地运用象征手法,如房子象征家庭,野鸽象征欲望,门象征界线,苹果象征爱情等。这种象征表达与女主的潜意识交织,把其渴望的梦中理想生活,对爱情远去消逝的眷恋,以及美好人生的向往,都作了充分表达。对生的渴望,对爱的追求,就是她心中永不熄灭的那束光,就是她与恋人在家庭里苦觅的金苹果。

《闹鬼的房子》就似一首朦胧诗,在伍尔夫凝练简洁的语言迷宫里,在神忽缥缈的梦幻中,在如叙更如诉的情调下,爱情之美、之忧伤、之神秘,轻轻泻下,如同月圆夜的那注月光,穿透黑暗却又似近实远。

文/龚军辉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军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8/5773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