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3吨井盖被搬空“不算抢”当然也“不算偷”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2019-08-04 21:40:0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一满载井盖的半挂车途经河南固始县时发生侧翻。2日,货主报警称,33吨下水道井盖被附近村民抢光。现场视频中,路边散落着一堆井盖,有村民正往车上装井盖。警方到场制止。3日,固始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指导员陈家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事够不上哄抢,因为“当着面才算抢”。当晚事故车被拖走,井盖被堆到路边,无人看护。8月4日,固始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固始回应此事,称针对公众关注的固始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处置的8月2日哄抢井盖舆情,固始县公安局已组织专门力量展开调查,并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8月4日 东北网)

半挂车拉着33吨井盖侧翻在了公路上,这对拉货的司机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对附近的村民们来说,就是天上掉下馅饼了。这些井盖都是铸铁的,弄到家转转手就是钱。还有另一种结果,如果车辆侧翻以后,司机或附近的人,帮忙收拾及时,灾难也许会小一点。但对这辆车的司机来说,可算是“倒霉透了”。车辆侧翻,井盖全部散落在了路边。因为司机急于找人采取措施,谁知一夜过去,33吨井盖被附近村民抢搬一空。还有更倒霉的。看到井盖被搬空了,本想报警求助,又谁知,警察给出了“不算抢”的定论,原因就是“当着面才算抢”。这回算让人们长见识了。再出门家里千万要留人,不然,人家就是撬门别锁把你家里搬尽,也可能“不算抢”。

不管是这辆车发生了交通事故,还是自己操作不慎发生了侧翻,但有一个事实不会改变。那就是井盖的所有权问题,只要神智稍微正常,都会明白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井盖是别人的,至少不是自己的。而搬走属于别人的井盖是不对的,甚至是犯法的。这就是一个常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了,当地人更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可是再看看村民们哄搬井盖的情景,不管男女老幼,不仅丝毫没有胆怯、羞愧和歉意。更一幅幅理所当然,甚至是天经地义的模样。村民的这种神情也印证了警察的“不算抢”的定义。因为“当着面才算抢”,按照这个定义,那么“没人看又怎么能算偷”。这些井盖散落在路旁,没人管又没有人看,“不算抢”当然也就“不算偷”了……

一种社会风气的养成除了公序良俗和道德的约束外,更需要一种法规的约束和束缚。反之,一种社会公德的沦丧和民风的溃烂,也需要一种纵容和娇惯。由此可见,这里老百姓之所以看到车辆侧翻,不仅不去帮忙施救,反而趁火打劫,并不是这里的人天生愚蠢,不明白“井盖是别人的,不能抢”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更是因为他们已经警察,甚至是官方的另一种“理论”主宰了。那就是“当着面才算抢”,甚至“没人看也不能算偷”。有车辆侧翻到了路边,倾倒的货物当然就是“见者有份”,“谁运回家就是谁的”。这种“奇葩”的理论加上从天而降的利益就在眼前,因此,更多的人也乐意“将错就错”了。

因此,在这一场“哄搬”井盖的闹剧中,“实施行动”的是附近村民,但真正的根源却是在警方、甚至是官方长期法律普及的缺失,及公共道德教育的失败。因为法律意识的缺失,公共道德水平的沦丧,才养成了当地民风的愚钝,公序良俗成了一种“公序庸俗”。见利忘义,甚至自私自利。33吨井盖被村民“哄搬”一空,也把村民淳朴的道德品质散落了一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司机追回被搬走的井盖,更有责任追回那些被散落的道德品质。“当着面才算抢”“没人看不算偷”不仅是歪理,更重要的是把我们朴实的农民形象,念歪了,更误导了。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4/5788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