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低社保费率,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编辑:陈晓丹 2019-08-13 15: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印发实施。各地具体方案4月底全部出台,5月1日落地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降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成效初步显现。

那么,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会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一起来看,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近期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怎么说——

1

  请大家放心,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当前能确保,长远也一定能确保。

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这是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和政府的承诺,更是社会保险工作的“底线”和“红线”,绝不能突破。

2

  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平稳,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

1-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1.9万亿元,支出1.6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6月底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可支付18个多月。

在确保养老金发放的基础上,今年还进一步提高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是2005年以来的连续第15年调整。目前各地正在贯彻落实,23个省份养老金的调整已经到位。

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同时也带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减少,加大部分地区基金收支压力。

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已经部署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01

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

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去年下半年建立实施,去年调剂比例3%起步,2019年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调剂资金规模近1600亿元,将进一步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负担,加大对部分基金收支压力较大省份的支持。

同时,省级政府切实承担起确保基本养老金发放和弥补基金缺口的责任,对特殊困难省份,中央将通过适当方式加大支持力度。

02

继续加大各级财政

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投入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5285亿元,同比增长9.4%,有力地支持了各地确保养老金发放工作。部分地方财政也相应做出了资金安排。

03

继续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

国家已经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战略储备,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达到2万亿左右。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并且在加快。

04

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

抓紧研究完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加强养老保险支出管理,继续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现在已经有8000多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运营,采取综合改革措施,打“组合拳”,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社保费率降低以后,门槛降低了,企业和职工参保门槛降低,积极性提高了,更多的企业和职工纳入到这个制度中来,有利于养老保险基金的“蛋糕”做大,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更好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形成制度的良性循环。

总之,做到“两个确保”丝毫没有问题,确保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请大家放心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