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抱摔自闭症男孩,教练“熊”泳馆也“熊”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8-13 22:51: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男孩被教练扔进泳池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一名男孩摸了下身旁的游泳教练,随后被教练一把扔进了泳池。媒体了解到,此事发生在河南平顶山一游泳馆内,男孩可可(化名)今年6岁,患有自闭症。目前,涉事教练已被派出所拘留。

不少网友将讨论焦点集中在男孩的自闭症问题上,或是认为家长不应该带孩子过来,或是认为自闭症男孩的举止触怒了教练,无论如何,在部分人眼中,双方似乎都有责任。可退一步看,即便孩子没有自闭症,也不应该遭受教练的粗暴对待。对于此事的处理态度,教练“熊”,游泳馆也“熊”。

男孩被扔进泳池,并不是小事。男孩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被教练扔入水中,很有可能会因为紧张、受惊等因素呛水,进而引发病症。即便男孩在短时间内被救出泳池,也有可能因为病症,导致迟发型溺死。加之,男孩不过6岁,身材娇小,被成年男子扔入水中,落水瞬间的冲击力难免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小的伤害。

诚然,男孩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自闭症原因,与教练在沟通上的产生冲突。仅仅从男孩家属单方面的描述,旁观者也无法确定,男孩与教练之间过去是否“有仇有怨”。不过,就事论事而言,男孩不过伸手“摸”了一下教练,就遭受粗暴对待,教练的反应绝对是过激的。

试问,6岁男孩是有多大的攻击欲望,需要游泳教练用粗暴的方式给予“还击”?倘若孩子的行为方式令大人恼怒,首先应该与家长沟通进行管教,而不是直接抱摔应。游泳教练不是教师,扔男孩进泳池,也远远超出了惩戒的范围。如此粗暴方式,能折射出涉事教练的不成熟。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先不论涉事教练事前是否知悉男孩有自闭症,至少男孩家长曾与游泳馆方面沟通过孩子的健康情况。游泳馆有责任督导教练抓好针对性的管理,而不是一味地放任涉事教练用过于严厉苛刻的手段管教孩子,导致男孩用不成熟的手段回应。事后,面对记者的追问,游泳馆工作人员则用“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纠纷”理由回避,间接说明该游泳馆没有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

进入夏季,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学习游泳。然而不少游泳馆仅仅是造了泳池,却忽视了游泳教练的选配工作及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这是对孩子与家长不负责的表现。安全管理是全方位的,需要从安全设施、安全方案、选人用人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准备。希望有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室内游泳馆的监管力度,避免“防范溺水的人”成为“制造溺水的人”。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10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