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规矩”只是大一新生奋斗的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2019-09-06 20: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67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2%的受访大一新生称会给自己立规矩,受访大学生给自己立规矩最多的方面是学习和作息。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里必不可少的两种经历是参加社会实践和加入学生组织。(9月5日《中国青年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打算怎样度过四年的大学美好时光,是每个大一新生自入学起,就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现实问题,也决定着其接下来的学习态度、生活方式、行为模式以及达到何种境界。由此,众多大一新生受访时称会给自己立规矩,并且将学习和作息,参加社会实践和加入学生组织置于众多“规矩”中的前列,不仅值得提倡,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他们已对自己的未来有着一次比较清晰的定位。

但话又说回来,“立规矩”只是一个人通向优秀起点而已。因为既然立下了“规矩”,既然定位于优秀,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四年大学时光,别人可以上课睡觉、逃课、挂科,你都不能;别人可以敷衍的责任你也不能推卸;别人放假外出呼朋唤友吃喝玩乐,你只能泡在学校图书馆里“遨游知识的海洋”,别的大学生见苦就躲,见累就假装生病,你只能是见苦就上,见活就抢着干;甚至社会上那些弥漫于校园里的装腔作势的表演、阿谀逢迎的丑态、追名逐利的争斗,你都只能不屑为之。

大学四年是虚度光阴还是掌握真才实学,当然离不开客观环境。但真正优秀的大学生懂得:命运只有把握在自己手里,才是真正的命运。

事实上,迈入大学的校门了,甚至即便是考上了清华北大乃至哈佛、耶鲁等国内外名牌大学,如果不努力学习,不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学校组织的一些有益活动,毕业后,照样有可能被那些来自非985、211以上的大学毕业生打败。前些年媒体报道的在微软北京总部的一次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录大会上,河南某高校的大专毕业生打败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就是一证。

周树人之成为后来如雷贯耳的鲁迅,是其在给自己制订了奋斗目标后,就把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用于读书写作。同样道理,大一新生既然给自己立下“规矩”,旨在使自己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应该努力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哪怕奋斗的过程是艰辛的甚至遭受冷嘲热讽,也理当坚定信念,永不懈怠与退缩。只有这样,当初立下的规矩、发过的誓言、制订的目标,才有可能不成为笑谈。

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衷心希望,每位大一新生四年后都能练硬翅膀,展翅高飞!

文/王志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