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马成必修课,这种“特色课程”多多益善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陈乘 2019-09-07 19: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新疆阿勒泰市“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堂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学会骑马,练习马术,成为阿勒泰市所有适龄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新疆人被“调侃”了多年的“骑马上学”,现在终于可能成为现实,这也着实惊呆了众多网友。新疆人一向以善歌舞和骑射出名,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速,“骑马”这一现象逐渐只出现在草原和骑马场,许多年轻一代的新疆人表示“不会骑马”,而这次特色体育课程的启动,也使“骑马”重新回归为新疆人的必备才能。

中国地大物博,各个地方更是各有特色。将地域特色纳入学校课程中的做法,也不止在新疆有。早在2018年,海南省就开始推进游泳课程在中小学的设立。2019年5月,广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加强中小学脑洞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初中生要学会煲汤、做双皮奶。这些从“娃娃抓起”的地方特色课,也获得了全国网友们的羡慕,纷纷希望将这种方式推而广之。作为一名学生,我认为这些有趣又实用的地方课程该“多多益善”。

骑马、煲汤、游泳等课程的开办,不仅丰富了中小学生的校园生活,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运动技能等等,是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好事。现在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大是事实,而这些特色课程在起到“解压”作用的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前教育部门为落实《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曾提出过“校园一小时”的政策,确保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布置“体育作业”。某些学校强制性开展的体育活动也让一些学生们“苦不堪言”,达不到好的锻炼效果。但是像骑马、游泳这类“特色体育课”在趣味性上肯定强于跑步、体操等传统体育课程内容,学生们带着强烈的热情学习,从中身体也能得到锻炼。

地方特色课程的开办,也是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的一条有效途径。正如马术是新疆地区的传统文化,许多地方还孕育着“国粹”级别的非遗文化,随着传承人老去,这些非遗文化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例如昆曲、女书、皮影戏等等,如果将这些也纳入当地中小学的“地方特色课程”,利用学校教育来传承非遗文化、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将不失为一种好的传承方法。

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枝繁叶茂。其区别于其他国家文化的重要特征在于中国作为多民族国家,文化具有多样性。将地域特色融于教学活动之中,大大推动了文化多样性的建设,同时也是教育方式上的一大创新。因此,各个地方教育部门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落实“地方特色课程”。

文/邹玉瑛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4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