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加自觉自信地追逐梦想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毛建国 编辑:田德政 2019-11-01 15:5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扬州再添一张“世界级名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公告,包括中国南京和扬州在内的66座城市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新成员,其中扬州以在美食文化领域的成就入选,成为中国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第4座城市。

扬州是一座有着充分文化自信的城市。历史对于我们十分眷顾,在2500多年岁月里,扬州创造了兴盛于汉、鼎盛于唐、繁盛于清的三度辉煌。这种辉煌是全方位的,历史上的扬州经济之发达、文化之昌盛、景色之优美、工艺之先进、食物之精致……满足了世界人民的向往。拿美食来说,淮扬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誉,单单一道“扬州炒饭”,天下谁人不识君。

然而,历史毕竟是历史,不是现在,也不代表未来。历史再辉煌,如果不能延续,只能留给记忆,存放在博物馆里。了不起的是,扬州也是一座有着充分文化自觉的城市。一直以来,扬州都坚持国际化视野,用国际通用标准,来推进城市发展。所以这些年来,扬州才硕果累累,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牵头大运河申遗成功、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成为金标赛事、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现在又从“中国淮扬菜之乡”跻身“世界美食之都”,这一张张金光闪闪的“国际名片”,无声中说明了很多。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连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连着发展自信、发展自觉。扬州达到的历史高度,赋予了今天扬州人高度自信,激发了今天扬州人高度自觉,推动着今天扬州人取得新的自信。正如这些年来,我们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不断取得新突破,增添新自信,也催发我们更加自觉地永不满足、永不懈怠。

自信和自觉,对接着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扬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尤其是把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作为“主航道”,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来越扎实、特色越来越鲜明、路径越来越清晰。

创新是兴旺发达的主动力,创新是当下扬州最强劲的声音,创新也是淮扬菜和“世界美食之都”的灵魂。经受住时间和空间的考验,淮扬菜能够征服世人的舌尖,靠的就是守正创新。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下启动成立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主要就是考察城市的创意能力。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这些创意城市分布在世界各地,以各自的方式使文化成为其发展战略的支柱,而不仅仅是补充。

创新离不开创意,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是对扬州味道的肯定,何尝不是对扬州气质的肯定?因此,扬州入选“世界美食之都”,既是社会的也是经济的,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延续城市的气质,符合城市的追求。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既激励我们更好地打响用好品牌,加强交流合作,实现淮扬菜新发展,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也激励我们更好地把握精髓核心动力,推进以创新创意为导向的经济发展,在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梦想是可贵的,一座勇于追逐梦想的城市是伟大的。让我们珍惜“世界美食之都”的荣誉,更加自觉自信地追逐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争创扬州发展的第四次辉煌。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毛建国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