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向着科技新高峰再出发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艳秋 2019-11-04 15: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毛同辉

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代表党中央向全院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充分肯定中科院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中科院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新中国70年科技图强之路,中科院功不可没。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北斗导航到“嫦娥”探月、从青藏铁路到“中国天眼”……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与新中国同龄的中科院,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书写了新中国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部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史,也是一部广大科技工作者孜孜不倦苦心钻研的奋斗史、淡泊名利心系家国的奉献史。竺可桢、周培源、钱学森、张光斗、南仁东……70年里,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勇于向科技进军,充分展现出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任重道远。在此过程中,一直领潮流之先、担当中国科技创新排头兵、生力军的中国科学院面临新机遇,当有新作为。

这是科技工作者永恒的初心和使命。心涌爱国情,胸怀强国志,勇攀科技高峰,矢志科技强国,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薪火相继,都赓续绵延着这样的优良传统、流淌着这样的精神血脉。锲而不舍,苦心钻研,攻克一项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突破一个个科学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以心血和智慧托起民族复兴梦想,新时代的科技人使命在肩。

这是21世纪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呼唤。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中科院为代表的广大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瞄准未来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长远发展需要,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推动中国在更多前沿领域实现从跟跑者到并跑者、领跑者的转变,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更多中国力量,这是新时代科技人的光荣与梦想。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的科技之路同样如此。我们既要在对70年艰辛奋斗的回望中擦亮初心,承继传统,更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担使命,再攀高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自主创新道路、科技强国之路。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