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落叶要求煞了风景坏了风气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11-07 11: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针对“环卫工人使用水枪冲落树叶”一事,郑东新区管委会作出回应:虚心接受广大市民和媒体的批评和合理建议,立即叫停市政环卫管养公司这种违反自然规律的行为。

原来,就在几天前,有当地市民看到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冲刷树木打落树叶,就拍摄成短视频发到了网上。环卫工人也是满腹委屈,因为领导要求“不见一片落叶”,所以他只能把叶子冲下来,以便集中打扫。这件事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所以郑东新区管委会对这种做法进行了叫停,并要求市政公司作出深刻检查。

这事确实应该好好检查一番,需要检查的不是拿高压水枪冲树的环卫工人,而应该是提出“零落叶”要求的单位领导。环卫部门的职责是保持城市市容整洁优美,可是我们也要问一问,到底什么样的城市市容才是整洁优美的?再具体一点,几片落叶会不会损伤城市的整洁优美?估计一般人都会认为,“一叶知秋”,有了萧萧而下的落叶,城市的秋景会更加美丽。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这是唐代诗人贾岛的名句。“像花而又不是花的那一种落蕊,早晨起来,会铺得满地。脚踏上去,声音也没有,气味也没有,只能感出一点点极微细极柔软的触觉。”这是现代作家郁达夫《故都的秋》中间的句子。不可想象,如果落叶落蕊们都不被允许存在了,秋天的意味还会有吗?

正是因为这样的缘故,从几年前开始,杭州、苏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实施了“落叶不扫”的政策。其目的,就是要为市民留下更多秋天的韵味。

落叶毕竟不同于果皮纸屑这样的垃圾,留下几片落叶非但不会影响市容,反而会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简单粗暴地提出“零落叶”要求,在审美上是焚琴煮鹤,在现实执行层面也不可能实现。大部分树木到了秋冬季节,都会顺应天气变化而不停地落叶。领导们管不住树木,只能靠罚款等方式去管人。而管人的结果,只能是逼迫环卫工人做出水枪冲叶子的举动。

严格管理固然是好的,但是越是严格就越是要求管理的目标必须是科学合理的。不知道郑东环卫公司方面的领导在提出“零落叶”要求时,是否考虑过这个要求的可行性?坐在办公室里,以“良好的初衷”为幌子,拍拍脑袋就敢于提出近乎荒谬的要求。然后,以雷霆万钧的手段硬生生地将这些不符合规律和实际的要求,压给基层和一线人员“务求实效”。这样的情形,不正是传说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吗?

舆论对“零落叶”做法提出批评,也未必是让郑东新区也去搞“落叶不扫”。毕竟,要让落叶成为风景的一部分,还需要更多的条件配合才行。但是,在落叶季节对落叶一天或者几天一清扫,却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只要盲目决策的作风变了,这些具体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9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