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下第一大火锅:一场形式与意义的较量

来源:红网 作者:钟禾 编辑:张瑜 2019-11-07 18: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6日,在第二届进博会北广场,来自重庆展区的“天下第一大火锅”正式开锅,揭开神秘面纱。56名嘉宾齐聚重庆非遗大火锅体验区,共同参与了开锅仪式并享用了这场特别的火锅餐。据了解,该火锅直径为10米,高1.06米,重13吨,外沿由56个鼎状小锅组成环形圈,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的团结祥和。(11月6日 中新网)

“天下第一大火锅”的噱头,并未能第一眼吸引我的注意力。因为近年来,我国有很大一批以规模大、数量多为特色的活动,频频登上新闻。其中还有不少参加了吉尼斯纪录的评比。这种现象的风靡,不禁让人思考,此类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活动是否真正值得?我想,这是意义和形式之间的较量!

以这次的“天下第一大火锅”为例。它是在“进博会”上重庆展区的特色活动。“进博会”全称“中国进口博览会”,其中包含着各参展国将展示国家形象、经贸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品的主旨。火锅对于重庆有代表性,而重庆火锅是“非遗”,具有国家代表性,所以火锅作为活动的内核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个内核一定需要“大”去外显吗?“大”固然有好处,它冲击力强,参与人数更多,具有一定的气势和仪式感。

“大火锅”也许能够一时引发外国友人的兴趣,然而我们可以看到网上对此的评论大多都是负面的。我们在注重直接的国际影响的同时,也当兼听国内的声音。在我看来,这也象征着对文化传播内容的一种大众筛选。网友质疑的焦点是“大”带来的负面性因素——浪费。56个小锅围着中间一口大锅,但是能够提供观展者食用的只有小锅中的汤底,大锅中的底料成为了“大”的牺牲品。并且设计者原意想通过56个小锅来表达民族的团结的寓意,但这其实体现得并不清晰。因为展会是世界性活动,主要是针对外国人展现中国文化特色,寓意都是必须通过一些文字辅助才能够传达出的。所以,这个外形设计的价值就降低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说天平到底倒向了形式和意义的哪一方。

也许“大火锅”只是一个不那么典型的缩影,但它其实反映着一种文化心理和社会风气。我国幅员辽阔,因此我们心中有很深的大国情怀,惯以用大和多的形式进行表达。这固然是优势,但也容易流于浅薄。并且若仅仅是单一的形式,长期为之,就缺乏创新与活力。同样,形式的价值是也无可厚非的,它是意义的承载物。但形式永远逃脱不了它辅助性的地位,当其未能达到表达象征性的作用时,就会引发诟病。这就是我们称作“形式主义”——花费了大量的物力和人力却未收获等价以上的效益;或者在可以在减小“支出”实现目的的情况下,却盲目地追求了排面。

因此,这并非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我们也并非一定要在形式和意义两者中做出绝对的选择,而是需要在他们抗衡的张力中,谋求逐渐多元化和优化的“形式”表达结构的途径,助力意义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显示出更强劲的生命力。

文/钟禾(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钟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9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