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止记者,全民都应恶补媒介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夏雨 编辑:张瑜 2019-11-07 23: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11月8日,我国第20个记者节即将到来。记者节作为我国仅有的几个行业性节日之一,是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而在当下的互联网行业,新媒体平台的出现,打破了新闻传播的规则,传统意义上的记者工作被改变,记者必须学会从网络上鱼目混杂的信息中分辨和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并加以利用,以此来获得更多的信息,所以提高媒介素养是每位记者的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新媒体时代为受众提供了获取新闻和信息的渠道,使人人都有传播新闻的可能。微博和微信是当前网络环境中,我国大部分人都可以熟练使用的社交APP,尤其是在微博平台上,网友只需动动手指头、敲击几下键盘,各种热点话题的互动交流和沟通都可以快速实现,网民‘围观’现象也就屡见不鲜。但在快捷方便的同时,一系列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从药家鑫案到重庆万江公交车坠江案,网络在彰显巨大的传播力的同时,也呈现出种种舆论乱象,网络暴力、媒介审判等层出不穷,由此可见,新媒体时代下网民媒介素养有待提升。

今年四月份,内蒙古晨报记者在采访时遭到工商局领导杨所长时,遭到杨所长怒怼“你算个啥”。随后该工商管理局在微博发消息称:杨所长怒怼记者”事件造成恶劣影响,免去杨黎军副所长职务。杨所长此举不仅让自己的功劳被“一笔划过”,更让当地工商部门的正面形象严重受损。明明他是认真履责,干了实事,为何却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态度如何恶劣?说到底,还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媒介素养,脑子里还保留着传统观念,在面对媒体时不敢说话,不会说话,生怕被抓了把柄。殊不知,善用媒体可以让老百姓及时了解事情的具体进展,正确引导舆论,从而达到一个良好的宣传效果。

前段时间,一段由《四平警事》出品的“爆笑”普法视频在抖音爆红,抖音号粉丝已达到980余万,点赞数达5000万。据了解,这一系列“爆笑”普法视频是由四平警方宣传处制作。拍摄制作团队一共5个人,短视频共有超过30期,种类繁多。这些视频的原生素材,大多是生活中的大小事件,误报警、出租车司机碰瓷、窃贼偷卖赃物等,都被编进了故事里。在荒诞幽默的段子背后,通过一个个案例,深入浅出,对大众进行普法教育,提高了网民的遵法守法意识。由此可见,新媒体时代下的警察在享用大众传播信息资源同时,更应当学会依托各个渠道实现自身媒介基本知识与媒介技能的提升,合理利用自媒体如抖音等平台为国家政策法规做宣传,树立良好自身形象,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今天,媒体已然成为人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介素养教育也理应成为人们的基本素养教育,同时也将是一种终身教育。“吸取一切有益因素去帮助人们过一种和谐的与人性相一致的充实生活”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终身教育的定义,也应成为媒介素养教育的理念。全民都应该恶补媒介素养知识,提高媒介素养能力,不单单只有记者。

文/王夏雨(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夏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