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开设化妆课,是“兼容并包”办学理念的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廖章杰 编辑:田德政 2019-11-11 16: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安徽一大学开设“化妆技巧与形象设计”选修课,不少精致男孩女孩来上课。任课老师称,化妆课比较接地气,从理论知识到动手操作,教学生凸显他们的外在美。上课学生表示,老师会根据个人特征为学生教学,很实用。(11月10日 人民网)

继“方言课”之后,“化妆课”也出现在了大学的课表上。对此有人质疑,大学是研究学术的地方,接连开设此类“非学术”类型的课,是否会让大学“变了味”?在笔者看来,开设这类课程并无任何不妥,因为它是“兼容并包”办学理念在当代社会的新发展。

“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由1917年就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提出。那个时候,“兼容并包”的对象是人,是各学术思想学派的精英。在二十世纪初期的中国,西学传入,各种思想流派空前繁荣。对此有人固守旧思想,墨守成规;而蔡元培先生反对思想专制,倡导各学派应该互相争鸣。所以他邀请陈独秀等大批新学人物和刘师培等旧学人士进入北大任教,不仅大大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素质,也促进了学术的发展。之后的历史证明,这一办学方针是相当正确而且必要的。于是不少高校将其奉为圭臬,并将其付诸实践。

如今几十年过去,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当开放的平台。对于教师来说,只要你有过硬的专业实力和拿得出手的学术成果,那么无论你出身何派,都能在大学找到一席之地。对于“人”的兼容并包已经实现。但是,“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并没有过时。

“兼容并包”强调的是对于不同有益个体的包容。这些个体虽然有差异,但都可以产生对某一目标或者主体的积极影响。这种个体在过去可以是人,那么在今天也可以是物。“方言课”“化妆课”等这些非学术类型的课程就是兼容并包中的“物”。学术课程的目的是丰富学生知识,锻炼学生思维,而这些课程则可以开拓学生视野,让他们掌握实际的生活技能。不管是学术课程还是非学术课程,他们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即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社会发展提供人才。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如同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以适应社会需要一样,“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也需要当下教育者将其在实践中发展,适应当下社会需要。“方言课”“化妆课”就是兼容并包在新时代中新发展的体现。理解蔡元培先生“兼容并包”教学方针的内涵,并在不同的环境下以不同的形式将其实施,我们的教育才能真正做到兼容并包,大学才能为社会发展培育出更多的人才。

文/廖章杰(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廖章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2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