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 牢记使命】持续加强理论武装

来源:当代先锋网 编辑:陈乘 2019-11-14 14: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需要我们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就要在与时俱进上下功夫;深入思考学,就是要在掌握规律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就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本原则。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关键前提。

学习上是否花精力,有没有下功夫,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其它重要环节的成效。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只有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在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中取得胜利。无论是调查研究、整改落实的重点措施,还是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都需要具备过硬的本领,而本领是在学习与实践中练就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干事创业的力度。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需要我们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就要防止“碎片”。碎片化学习,东看一句西看一句,即使能够记住一些经典词句,也难以避免瞎子摸象的错误。每一句话都有相应的语境,都在回答当下的某个问题,从整篇文章、整个问题甚至整个时代背景来领会,才能准确地把握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要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碎片化的学习方式,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见解,难以领会到这一理论体系的思想要义、精神实质。站在战略目标和顶层设计的高度,强化理论学习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准确把握彼此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才能深刻理解这一思想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及时跟进学,就要在与时俱进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条件,及时作出新判断,提出新论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及时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学习,做到时间上跟进、视野上跟进、认识上跟进、情感上跟进,不断提升持续学习的能力。

深入思考学,就是要在掌握规律上下功夫。社会都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在运动变化着的,谁掌握了规律、依循了规律,谁就能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否则,就会落在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后面,甚至被历史淘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新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要带着问题、联系时代背景,以求破解之法的心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掌握规律,才能真正学深悟透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所在,把科学理论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

联系实际学,就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是一个具有极强现实指导意义的行动纲领。要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做到真信笃行,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物质力量。我们要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创新进程,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实现理论上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和高度一致,真正实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来源:当代先锋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