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同开创更加闪耀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秦舷 2019-11-15 15: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1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在巴西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一同出席闭幕式。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个国家。其人口总数约占全世界人口的四成,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于当地时间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主题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

“金砖峰会”已走过10年,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无疑,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致力于推动和平和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增长的重要一部分,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也是共享五国发展成果的机会。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金砖合作更应该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找准“合作之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指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敢于先行先试,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预期,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将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引擎”,必将把金砖合作再次引向深入。

“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进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参会,希腊、巴西、俄罗斯参展企业成交额分别比上届增长2.5倍、3.6倍和74%,印度更是成为“成交额增幅最大的参展国”……此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3个共建”倡议和宣布的“5个继续”重大举措,为中国与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良性互动、共同繁荣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正如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专家奥利弗·施廷克尔表示:“中国是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与其他金砖成员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中国积极参与提升了金砖合作的成色。”

不畏浮云遮望眼。据估算,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的16.28%。虽然目前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但金砖国家只要顺应历史大势,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全球治理改革,把握发展机遇,团结应对挑战,就一定能够推动金砖五国迈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为有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推动世界多极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向从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