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外兼修筑牢高铁安全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11-17 21: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17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迎接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各地铁路部门联合地方深入推进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工作。(11月17日 新华社)

高铁强国,离不开高度文明和安全。作为当今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高铁不仅要有速度和激情,还要有与之匹配的安全的防控体系。创造良好的外部运行环境,是中国高铁长远发展的必然。

高铁外部环境整治,是安全万无一失的保障。资料显示,一只250克的小鸟与正常运行的高铁相撞,将产生近700公斤的冲击力。一个线路旁的鸟窝,一盏乱飞乱窜的孔明灯,一根私搭乱建的电线,都可能影响列车运行,危及旅客安全。只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钉钉子的精神,迅速投入这一场大会战当中,才能拧紧安全螺丝钉,筑牢安全防线。

高铁外部环境整治,是为民初心的“考场”。长期以来,铁路地界红线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成为了老大难问题。彻底消除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才能给百姓提供一个安全便捷、干净舒适的外部环境。结合当前正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责无旁贷投入这一场大会战,用实际行动投身绿色长廊建设之中,让“绿色出行”成为旅客出行的幸福标配。

高铁外部环境整治,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选择。近年来,铁路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强化安全管理、压缩成本支出是当今铁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处理不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处理不好眼前利益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就会影响企业长远发展。把高铁外部环境安全工作纳入管理日常,逐级落实外部环境安全责任,内外兼修,才能确保企业长远发展。

当前,高铁外部环境整治正在各路局如火如荼开展。相关单位正对照整治目标要求,倒排工期、全面排查,对发现问题逐项整改销号。于此之时,我们还应看到,高铁外部环境整治不只是铁路的“独角戏”,还有赖于“路地联手”的强大合力。铁路建设和维护与地方许多部门有交叉,如,铁路和公路交叉桥的协调,铁路线网和电力线网的协调,地方违法建筑的清理等,都需要多部门相互配合,更多协调合作,才能更好开展工作,护好安全防线。

更重要的是,广大民众应该看到高铁外部环境整治的深远意义,自觉主动加入这一场大会战中。不乱扔垃圾、不乱搭乱建、不乱排乱放,人人从小我做起,就一定能让高铁外部环境更安全、更美丽,让即将到来的春运更温馨、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