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下更要加强民族团结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张立 2019-11-19 17:4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族团结发表重要论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强调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新时代民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统揽历史和现实不难发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正因为如此,中华文明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才可久可大、根深叶茂。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始终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既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民族工作、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民族工作是做得最成功的,其中最基本的经验是就坚持党的领导。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立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其贯彻到民族工作各领域、各环节。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培育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推动中华民族形成凝聚力更强、包容性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团结是宝,稳定是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只有时刻牢记教诲,才能保持高度警惕,与各种危害民族团结的言行开展斗争,让民族团结之花始终盛开在中华民族的大花园之中。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新时期对民族团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推进我国民族团结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