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常州梅林村:“种草”种出新天地

来源:交汇点 编辑:刘艳秋 2019-11-22 16: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交汇点讯 11月20日上午,“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的专家记者一行来到了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当“种草”成为一个网络词汇流行的时候,梅林村的村民们把“种草”变成了村里的主业,家家户户靠它致富。近年来,梅林村大力发展草坪产业,全村从事草坪主导产业的农户占总农户数量的70%,2018年实现草坪产业销售收入6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

梅林村通过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产业强村、草坪富农”的发展思路,通过整合草坪种植人才、培育产业等各种措施,尤其是在草坪特色产业上面下足功夫。首先是成立了草坪科技协会和绿野草坪合作联社,壮大草坪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提高草坪种植效率,改善生产条件,增强综合生产能力。

目前全村现有草坪5000多亩,以天富道328和混播黑麦草为主,全部采用底铺黄沙和喷灌设施集中连片种植,对土壤层没有破坏,不造成水土流失,让草坪产业在村里实现绿色发展。除此之外,还拓宽产品的深度加工,大力发展草坪延伸产品,加大对草坪产品研发力度。目前村民在尝试将草坪的废料加工成动物饲料,提高草坪的利用效率。

同时,还深度研究以“草”为核心的文化元素,充分挖掘以草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娱乐项目,如草坪卡丁车、滑草、草坪足球、草坪婚礼等草坪体验旅游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据梅林村党总支书记吕小燕介绍:“现在草坪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一些以往闲在家的老太太都下田帮忙卷草装草。按计件结算工资,一天就能挣个300、400块。”


来源:交汇点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