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最长飞花令”惊叹之余,更应关注潜藏的传统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林土雨 编辑:田德政 2019-11-27 20: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第三季节目中的这样一段视频火了。节目中,选手们需要根据主持人给出的圆周率π的数字答出含有此数字的诗句,飞花令少女贺莉然、《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快递小哥”雷海为等诗词达人围绕圆周率π的命题展开激烈交锋,经过多轮过招,雷海为获得胜利,比拼最终结束在小数点后第203位,该场比拼也被评委称为“人类最长飞花令”。“人类最长飞花令”的话题迅速刷爆全网,大量网友赞叹“真神仙打架”,大呼“我是来人间凑数的”。

飞花令最早源于中国古代文人行酒令时的助兴游戏,是一种融合诗词与比拼的益智游戏,也是一种增添雅兴、陶冶情操的文化活动。《中华好诗词》和《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先后引进并改良了传统的飞花令,将这一古老的活动重新带入大众的视野,并借助荧幕传播的力量掀起了一阵古诗词热潮。这次《国学小卫士》的“人类最长飞花令”话题所引发的热议无疑是这场浪潮中奔腾而出的一朵绚丽的浪花。大众惊叹于诗词达人们大量的诗词储备和快速的反应能力,甚至将他们的精彩表现称为“神仙打架”。在对“人类最长飞花令”惊叹之余,我们更应该关注其中潜藏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从零始,至一,递二,往后各数皆有深意。“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描写了梅花虽凋零落地成泥、清芬却永留世上的悲壮情景,寄托了陆游虽然人生坎坷失意,却仍坚贞不屈、无悔爱国的人生志向,体现出热爱国家的民族精神;“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描绘了新年元日辞旧迎新的热闹景象,寄托了王安石革故鼎新的坚定决心和开创北宋王朝新气象的美好愿景,表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讲述了贾岛对诗词创作字句斟酌的故事,寄托了他追求完美的精神风貌,代表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民族文化……

一连串冰冷的数字背后是有深度、有温度的诗词文化。在这场号称“人类最长飞花令”的大对决中,诗词达人们回答的每一句诗词中的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都饱含着诗人、词人的精神寄托,都代表了我们这个民族独特的文化内涵。

有人将这些诗词达人的脑子比作能大量记忆、快速查取的电脑,惊叹于他们的超人表现。那么,为什么这些诗词达人们能有如此这般表现呢?不是因为他们天生记忆力超群,也不是因为他们对古诗词的强迫记忆和死记硬背,而是因为他们对背后的文化的关注,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获得本次“人类最长飞花令”比拼胜利的“外卖小哥”雷海为,从小就喜欢读诗,对诗词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对诗词以及国学等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十分热爱,经常会到书店读诗、背诗,即使工作再忙,他总会抽出时间读读诗、看看国学书籍。正是因为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雷海为早已浸染在民族文化瑰宝中,遨游在诗词的世界里,他的心灵是真正融入其中的。

当我们为突破小数点后第203位惊叹之余,我们更应该关注其背后潜藏的文化,这些植根于中华悠久历史的优秀传统文化能震撼我们的心灵,激活我们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和民族之魂。我们对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和热爱,能找回属于我们民族的那份自豪之感与精神气质,能帮助我们驱散文化虚无主义的阴霾和重拾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能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和中华文明复兴提供强大力量。

文/林土雨(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土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4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