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票选“交通陋习”是对交通文明的一种呼唤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2019-11-13 14: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持续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创建文明城市,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之际,发起“2019十大交通陋习”评选活动,通过网上投票来选出青岛市民眼中最讨厌的十大交通陋习。

据报道,此次青岛交警部门梳理出了20项出现频率较高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机动车强行超车,加塞抢行;路怒或开斗气车;机动车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随意变更车道;会车时滥用远光灯;行人过马路低头玩手机;乱鸣笛;开车接打手机、吸烟;驾乘人员向车外抛物等,交警部门将根据市民评出的交通陋习结果,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违法整治行动。

眼下,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机动车数量与日俱增,除了车流量大、道路设计等先天因素造成的道路拥堵外,驾驶人和行人在参与交通时的诸多陋习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说,“交通文明”已成了一块试金石,考验着每一位司机朋友的素养和文明程度。

近年来,各地交通事故频发,这虽然与汽车的不断增多和道路拓宽跟不上等有着一定的关联,但交通事故的真正“罪魁祸首”其实就是我们司机和行人自己的“交通陋习”造成的。不是吗?有的司机自恃开车技术好,边开车边接打手机,且一打就是大半个小时;有的司机开车时“一心多用”,竟然边开车边手机聊天,或看视频;有的司机开车时“小动作”不断,不是边吃东西边开车,就是一下喝水、一下抽烟;加之,有的司机还不遵守交通规则,超速、超载、闯红灯、逆向行驶,等等,有的司机甚至还公然“抗法”,依然酒后开车。一些司机有如此多的开车“陋习”,这也就难怪每年各地会有那么多的交通事故发生了。

司机改掉这些“交通陋习”到底有多难?笔者以为,这并非什么难事。开车时不吃东西,难吗?开车时不“一心多用”,难吗?开车时不接打手机,难吗?开车时遵守交通规则,做到不超速、不超载、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难吗?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难吗?相信,很多司机都会说“不难”。

可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些司机就是改不了这些“交通陋习”呢?笔者以为,关键还是一些司机自身的安全意识十分淡薄使然。有的司机心存侥幸心理,以为开车时打打手机、吃点东西、聊聊天、超点速、超点载、偶尔闯下红灯,甚至喝点小酒,都不会出事。殊不知,侥幸是没有保证的,万一出了车祸,轻了就是残废,重了就是没命。难道人的生命可以用“侥幸”来担保,来“下注”吗?

此次青岛交警部门票选“交通陋习”,不仅仅是对我们身边交通陋习的一次“罗列”,更是对交通文明的一种“呼唤”。但愿我们每一位司机朋友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改掉不文明的“交通恶习”,做一名守规则、讲文明的司机。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