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职赔偿”变“敲诈勒索”,华为暴露出的不仅仅是管理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杨银华 编辑:田德政 2019-12-03 19: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华为12年老员工孕期“被”主动离职事件风波未歇,又一起前员工离职事件引发网友热议。这一次,30万元的离职赔偿款变成“敲诈勒索金”。华为前员工李洪元被刑事拘留八个多月,最终因“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罪释放。目前,华为回应称支持李洪元运用法律武器维权。(12月2日 央视)

本来名正言顺的离职赔偿款,却在当初企业部门主管的口中变成了“敲诈勒索金”。无论是模糊不清的离职赔偿程序,还是最终钱款性质的转变,都暴露出华为企业的管理漏洞。但是作为世界知名的500强企业,离职员工却遭到拘留251天的对待,这背后恐怕不仅仅是管理漏洞的问题,更体现出企业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的“缺席”。

案件的关键在于约30万的离职赔偿变为“敲诈勒索金”。有着12年工龄的李洪元,此前曾举报过部门主管业务造假。在提出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被拒绝后,李洪元和华为达成了离职赔偿的协议。但是款项却是由曾经部门的秘书,通过私人账户发放。尽管当事人向税务部反映过,但也是不了了之。为何这笔早已“一锤定音”的赔偿款,在短短几个月后,却成了协商时HR口中的“敲诈勒索金”?私人账户转账究竟是怎么回事?如果真的是故意为之,这个管理漏洞可能还需要法律来填充。

好在当事人曾录下协商时的录音,不然可能真的百口莫辩。纵观整个事件,从当事人举报部门主管业务造假开始,到处处被针对,再到因年终奖没被履行而起诉华为,最终被华为以“职务侵占、泄露机密和敲诈勒索”的原因起诉。一张部门“争斗”和“仇恨报复”的大网缓缓展开,细思极恐。纵使司法机关最终判定其无罪,并给予了国家赔偿,但是251天的“牢狱之灾”不该只换来金钱的赔偿。肃清根源,才能给所有人一个交代。

作为12年的高龄员工,从法律层面来说,可以和企业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是对老员工权益的一种保障,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的体现。但是好好的离职赔偿变为“敲诈勒索金”,还被送进监狱。再联想前不久一位高龄孕妇被离职事件,即使是因为员工能力不足,或身体不允许等因素拒绝签订劳动合同,就员工离职的处理和事件爆发后的反应来说,华为的做法都有点让人寒心。

华为作为国内的龙头企业,在科技和经济上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国人有目共睹。在为其感到骄傲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正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与之相关的行列。高材生加入华为企业工作,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奉献自己的才华和力量;而国人也以购买华为产品等方式间接支持企业的发展。即使企业和员工之间存在雇佣与被雇佣的利益关系,但却不仅仅是这种关系。这种关系里面还有信任、依赖和热爱。为华为奋力工作的人们,拿到工资会很开心,在看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时候又何尝不会开心?因为那里面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啊。

高强度的工作强度或许必须淘汰一批老员工,但是在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不该忘了曾经为自己付出青春的他们。妥善安置他们,既是给新到者一颗放手去干的“定心丸”,也是给所有支持华为的人一个交代。只有这样,国人支持的“后盾”才会越铸越强,华为发展的根基才会越来越深,路才能越走越远。

文/杨银华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银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