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当软硬兼施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林伟 编辑:田德政 2019-12-03 20: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是顽瘴痼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志性工作,更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毫无疑问,“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热衷于鼓捣“中看”不“中用”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权力观扭曲,没有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发展、为谁创造政绩的问题,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还助长了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必须直面问题、软硬兼施、精准施治、真整实改,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必须把政绩观“扶正”。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并不是说不要“政绩”、不要“形象”。为官一任,追求“政绩”和“形象”是正常的,对那些真正为百姓谋利的“政绩”、为百姓造福的“形象”,老百姓从来都是给予肯定和支持的。老百姓反对和反感的是那些违背城镇发展规律、超出资源环境承载力、超出地方财力、背离人民群众意愿的、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首先要用好教育提醒的“软刀子”,帮助那些急功近利、片面追求政绩的官员校正好施政坐标,把跑偏的政绩观“扶正”树牢。

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必须把责任心“拴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绝不能靠高楼大厦和宽阔马路的无限延伸和组合,立交桥、电视塔、观光电梯、旋转餐厅等地标式建筑,更不是所有城市的“标配”。一些地方之所以不分青红皂白地大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官员在一个地方干几年就“拍屁股走人”,只要不出“惊天大案”就基本不会被倒查责任。这种没有责任有名气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自然让他们乐此不疲。只有用好纪法的“硬刀子”,充分发挥“绩效审计”“离任审计”和“责任追究”等利器作用,让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官员付出沉痛的代价,为自己的过失行为埋单,才能把责任挺起来,让责任心强起来。

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必须把权力观“校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做了到这一点,就不会去干那些只管当前不顾长远的事情,也不会去干那些仅仅满足少数人需要而忽视大多数人利益的事情。因为人民的血汗钱是不能随便用来“交学费”的,更不能用来塑造自己的“形象”。要充分认识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眼长效、立足规范,举一反三,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查、彻底改,真正在思想认识、严明规矩、权力归位上来一次大起底、大整治、大改变,在软硬兼施之策中,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彻底连根拔起,无生还之地。(林伟)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林伟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