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暖座垫”折射人性化服务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12-08 16:40: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对70岁老夫妇给公交车送来399个“温暖坐垫”的故事,温暖了河北邯郸。这对和蔼可亲的老夫妇,经常乘坐57路公交车,车长良好的服务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老两口通过细心观察,发现公交车上的棉座垫都是车长自己购置的,样式亦不统一。于是,他们打探到57路公交车共有19部公交车后,自己掏出1995元,买了399个棉座垫,送给了公交公司,在寒冬季节,给乘客带来一丝温暖。(12月8日 人民网)

众所周知,出于耐用性、经济性考虑,城市公交车座椅一般由塑胶制作而成。这种座椅较为坚硬,乘坐舒适性差。每到冬天,在北方城市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不得不与冰冷的座椅“亲密接触”,体验不佳。假如座椅加一个棉质座垫,舒适度会大为改观,体验截然不同。

其实,给公交车座椅加“温暖座垫”,每年都可见北方媒体报道。行善心者,有公交车司乘人员,有热心市民。今年10月份,吉林长春79岁的退休老人赵阿姨,给长春240路公交车捐赠了730个棉质“温暖座垫”,为冬日城市增添了春的暖意,网友和市民纷纷点赞。

不过,“温暖座垫”带来了春意,也折射出一些城市公交系统人性化服务短板。冬天在北方乘坐公交车,塑胶座椅舒适性差,是基本常识,也是普遍现象,司乘人员和市民不可能没有意见。假如给座椅加上棉座垫,一定深受市民欢迎。遗憾的是,有关部门或许认为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或许期待善人善举。问题是,个别市民捐赠“温暖座垫”,数量毕竟有限,且只有少数公交线路和部分市民受益,显然是权宜之计。

民生无小事。从“温暖座垫”引发广泛关注看,冬季在北方城市给公交车座椅加一个棉座垫,符合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追求,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小事。为乘公交车的市民垫一块棉座垫,会增一份人情味,添一丝温暖,也是以人为本施政理念的生动体现。因此,从满足市民需要出发,公交部门不应坐等市民捐赠“温暖座垫”,而应补齐公共服务短板,采取人性化措施,在冬天到来时,给所有公交车座椅加个棉座垫,让整个城市整个冬天,沐浴春的暖意。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8/6306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