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台手术”见证好医生走红秘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19-12-09 20:2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12月8日《健康时报》报道,在病人对生命的渴望中,在同行急切希望援手的期望中,毅然改签机票,竭尽全力奋勇一博,挽救了一名患者危在旦夕的生命。他是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肝胆外科段伟宏主任。另据12月7日央视新闻报道,在营口中心医院,正要给病人做介入手术,主刀医生周兴文突发心梗,十分危急。面对两个介入手术室都有患者,他坚持让同事先救治手术台上的患者,把生的希望留给病人,而自己选择等待。

两则新闻让无数网友泪目,也震撼着我的心灵,引发我的记忆。那年,患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岳母胆囊炎发作,有些医院都不敢接手,而我们并不熟的武钢总医院周医生看到病人的痛苦和我们的焦急,他果断地说:“危险,不赌一把就来不急了。”说实在的,当时我们正在外围托关系请他出面救人,但托的关系还没到位,周医生已经安排病人进了手术室。正是这一赌,我岳母的生命得以挽救。

十年前,家里的另一位老人在中南医院成功地做了直肠肿瘤手术,直到现在身体都还不错。但我们忘不了当时给他做手术的,是一位因颈椎疾病自己也在住院的钱医生。当他得知老人病情加重,直接从自己的病房走到手术室,带病完成了长达两个小时手术。这两位医生同样是把危险和风险留给自己的好医生。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去采药的路上突然被一只老虎拦住了。他看这虎不太正常,仁心顿起,不计安危,缓缓接近,看见一块骨头卡在老虎的喉咙里,于是对虎说:“你卧好,我给你治病。”闻言,老虎规规矩矩卧好,孙思邈探手取出骨头。治疗毕,一人一虎倒成了朋友。这虽然是一个传说,但传说很好地诠释了医生履职实际上是游走在病人生死之间,一路险象环生,步步惊心。做得好,人虎可以成为朋友。失败了,自身安全与职业前途都可能毁于一旦。

医生也是人,也需要安全与健康。医生自身的健康也需要基本保障,总体上来说,不能由着他们去“礼让”,尤其在他们辛勤工作时,更需要患者的理解与配合。在救人与风险的两难中,怎样让好医生放心地作出最好的救治选择,博得生命的一线生机,仍然是相关医疗制度规定需要完善和有效落实的重要内容。

对于求医的患者来说,医生是上帝,上帝当然应该是好医生,而好医生“最难的永远不是技术”,是什么呢?是对职业强烈的使命担当,是对患者崇高的悲悯情怀,是现代人类文明中宝贵的人道主义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9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