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笔试第一给对手“下毒”,机关算尽“太聪明”

来源:红网 作者:张娴 编辑:张瑜 2019-12-12 22:5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北京顺义法院开庭审理了一桩离奇的案件。因自身职业受婆家歧视、婚姻工作不顺,女子何某想努力考上公务员。但在拿到笔试第一名的同时,何某为了让工作机会更稳当地落在自己手里,竟伙同肖某将毒品放入竞争对手水杯中并确保其喝下,试图让其受到行政处罚从而无法通过政审。(12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由于工作稳定、待遇良好、社会地位较高,公务员这一职业对大多数人而言具有莫大的吸引力,公务员考试也越来越“热”。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报名结束时,广东某县气象局业务管理科员一职,竞争比达到了4040:1。热门岗位千里挑一,可见竞争压力之大。

何某身为公务员笔试的第一名,担心“不稳”自然可以理解。然而,其为了获得职位便用毒品陷害他人,为了在竞争中取胜便不择手段、心存侥幸,更是为了一己之私便违背做人的基本原则。“下毒”之举机关算尽“太聪明”,终究逃不过法网恢恢。

何某的“聪明”之处,在于她清楚地认识到了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即便自己是笔试第一名,在面试中仍有被反超的可能。但理性认识之余,更应用实力说话,着力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争取在面试中拔得头筹。反之,一旦思想出了偏差,处心积虑地搞阴谋、设陷井,也只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可见,面对竞争,不能仰仗小“聪明”、走捷径,坦坦荡荡、“取之有道”方为上策。

何某的“聪明”之处,还在于她敏锐地感知到,除了职位本身的种种福利,成为公务员就可以赢得婆家的欢心。的确,在当今社会,某些工作岗位更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可职业并不是我们寻求认可的工具、更不是用于炫耀的资本,唯有树立高度的职业认同感,努力使个人能力、德行与之匹配,才能收获众人“点赞”。正如公务员的工作实质上是为人民服务,而何某毒害他人、德不配位,即便是笔试第一名,依旧受到大家的白眼。可见,面对职业,不能钻营取巧、自以为“聪明”,踏踏实实、爱岗敬业才真正对得起工作、对得起自己。

本案虽然没有当庭宣判,但何某必定逃不过法律的制裁。通过这一戏剧性的事实,我们也看到,机关算尽“太聪明”即使能赢得一时的蝇头小利,亦随时面临着“反误了卿卿性命”的风险。而大智慧和硬本领才能让人无愧于心、走得长远。

所以,与其玩心计、走捷径,不如提高自身实力,方能在合理竞争中赢得他人,在家庭与社会中收获肯定。

文/张娴(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40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