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味归乡岁月的变与不变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陈乘 2019-12-29 21: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明年1月10日起,2020年春运就要启动了,这次“周期性的大迁徙”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将持续到2月18日,共计40天。经研判,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增。

春节意味着团圆、欢聚,不管路途有多远,车票有多难买,都难以阻挡人们渴望回家过年的匆匆。于是,乘着火车,节前返乡,节后返城,如此往复,便在祖国大地上构成了一幅大迁徙的春运画卷。每年的春运都是铁路部门最大的事,平安顺畅的春运,是对“一个流动的中国”最好的诠释,也是铁路改革发展成就的最好展示。

春运年年有,岁岁有不同。绿皮车、泡面味、蛇皮袋是春运,复兴号、网络订餐、刷脸进站也是春运。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春运路上的每一帧影像都记录着铁路发展为民众出行带来的变化。翻阅新中国看春运史,从1979年“跳跃”看今朝,感觉恍如隔世、天壤之别。春运的“轻喜剧”中,“痛”点越来越少,“乐”点越来越多,媒体的“春运叙事”也在摆脱沉重,展示更多从容、更多惊喜、更多温馨。

春运变迁,见证了时代巨变,也沉淀出各种形态的春运符号。几十年前,“比肩接踵”昼夜排队、拥挤不堪、动辄几十个小时路程是常态,而今人潮汹涌的画面大多被平稳、有序所代替,昔日连夜排队一票难求,如今轻触指尖轻松购票。春运虽然依然拥挤,却不再充满悲情。今年的春运除了增开列车等常规动作外,电子客票无疑是最大亮点。不仅与时俱进,也更人性,更好满足了旅客的多元需求。而且,从长远来看,电子客票亦将对环保事业起到不小的助推作用。随着其愈加的普及,必将助推旅客出行幸福感再上一个新台阶。

春运,作为一年一度人口转移高潮期,除了昭示着一场盛大的人口流动,也让铁路部门的出行服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期待,铁路部门继续在不同的网络空间持续稳定地听取民众发出的声音,让服务与需求形成同频共振,让归乡之路更加便捷、舒适。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9/6441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