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欠薪还是少些集中发放仪式为好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20-01-07 15: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日上午,河南某地法院召开会议,集中发放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案款,法院领导向7位农民工代表,发还被欠薪资共计3953690元。上台领回欠薪的农民工,每人双手捧着写有金额的红牌,最少的领到1万元,最多的领到316万元。这是该院开展“冬日暖心”集中清欠活动以来,执行到位的部分涉案款项。(1月6日 澎湃新闻)

集中治理欠薪,是当前许多地方的一项紧迫工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清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最近,集中发还农民工欠薪的新闻,不时见诸各式媒体。从相关报道看,主办单位有法院,有公安机关,有住建局,也有社保部门,仪式大同小异。农民工们从领导手中领回欠薪后,少不了手捧成捆现金或红牌子,排队照相留念。

民生无小事,无端拖欠农民工工资,既影响群众生计,又涉嫌违法,务必严厉打击。欠薪在一些行业成“老大难”问题,集中治理是必要的,但动辄举办集中发还仪式,则值得商榷。

首先,农民工被欠薪时间长短不一,被欠金额数量不等,每一笔欠薪被执行到位的日期也不尽相同。假如举行集中发放仪式,会造成部分农民工无法第一时间拿到欠薪,生计难免受到影响;有的人不得不就地等候集中发还欠薪,无端增加额外开支。

其次,有关部门召开会议,集中发放欠薪,目的是加大宣传治理欠薪力度,形成震慑声势。其实,发现欠薪案件,查实并将款项执行到位后,雷厉风行,在执法部门监督、见证下,第一时间将欠薪发还给农民工,能体现务实高效的办事作风,更受农民工欢迎,社会效果也更好,震慑作用更为显著。

第三,举行集中发放仪式,让农民工上台领回血汗钱,像领奖似的,多少给人以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观感,难脱有形式主义之嫌,有悖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岁末年关,第一时间将欠薪发还给农民工,比什么仪式都重要,比什么活动都暖心。治理欠薪,还是少些集中发放仪式为好。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7/6507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