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敬畏汉字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20-01-09 18: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已故书法家沙孟海曾致信中国书协,建议书展要重视楷书。由此想到,最近从网上看到了一个书法家的书法展,发现展出的几十幅书法作品全部为行草,没有楷书。其行草的特点,一是短句、单字多,一般为四字以内,比如“龙”“腾飞”“中华梦”“宁静致远”之类。二是因为是行草,特别是草书,丑俊暂先不说,写得比医生的病历还难认,明明本该是人们认识的字,猜了半天却捉摸不透,让人疑心是外星人给地球人发来的密码。

历代中国学者一直致力于揭开汉字起源之谜,古书上普遍记载有黄帝史官仓颉造字的传说。关于汉字的起源,中国古代文献上有种种说法,如“结绳”“八卦”“图画”“书契”等。不管有没有仓颉这个人,反正考古学家通过系统考察、对比遍布中国各地的19种考古学文化的100多个遗址里出土的陶片上的刻画符号,进一步对这些原始材料做一番全面的整理,从而爬梳排比出商代文字发生、发展的一些头绪。总的说来,就目前我们所知道中国的文字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经过几千年的历史过程中,中国汉字的演变过程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声、形、象、数、理,而演变的过程为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这样几个阶段。

如今,除了专业工作者的研究需要外,甲骨文、金文、小篆都很少使用了,即便使用认识得人也极为有限。但是楷书是一种印刷体,是我们当前正用着的字体,为何遭到书法家的冷遇呢?我不懂书法,听书法爱好者说,书法最难写的是楷书,楷书最见功底,堪称童子功。练书法要从楷书练起,才可能成就书法大家。细想有道理,楷书讲究横平竖直,有板有眼,一撇一捺非常讲究,写过多少墨水,糟蹋过多少纸,那是一看就明白的了。而行草则不然,尤其是草书,那是毫无章法,随意挥毫,纵情八万里,笔墨洒满纸,怎一个“龙飞凤舞、天马行空”了得!可笑的是,有些冠以草书、想以草书名世的写手,不但借此附庸风雅,拿来炫耀,而且还想以此赚钱,事实上,那些连自己日后也认不出来的丑书,已经遭到世人的诟病和唾弃,几近成了过街老鼠。

为何整个书展不见楷书呢?想来与楷书最见功底担心露丑有关。有的书法爱好者,有一个错误的认识,或者说急于求成,想一夜撒娇成为书法家,于是便企图走捷径,信僵由马,狂草起来。这是典型的吃柿子捡软的捏。倘若是自己练一练字,陶冶一下情操,写什么字体那倒无伤大雅,但如果不知天高地厚拿去书展,似乎就应该拿出点正楷的表现让观众见识见识。既然书家说练字要从正楷做起,那就不妨写一点正楷,这个要求不能算高。

汉字的书写,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艺术。不过,说到底,汉字是用来交流的。书法也不例外。书法创作不能太任性,至少写得要让认得,否则就失去了文字的意义,成了欣赏“天书”和猜谜语。汉字是汉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瑰宝,也是我们终生的良师益友。它在形体上逐渐由图形变为由笔画构成的方块形符号,所以汉字一般也叫“方块字”。所以,汉字具有集形象、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的特性。这一特性在世界文字中是独一无二的,它具有独特的魅力。因此,无论是书法家,还是我们日常的书写,都要仔细体会汉字之美,敬畏汉字。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33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