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不能让吃野味肆意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梁 编辑:田德政 2020-01-22 23: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1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1月22日 新华网)

近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发病人员的分布也涉及多个省市。目前正值春运高峰,大年将至,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已成当务之急。可以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已影响大半个中国,如果继续扩散,影响范围将更大。

日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指出,导致武汉出现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来源很可能是竹鼠、獾等野生动物。这不禁让人们想起2003年发生的那场SARS,已有的流行病学证据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造成2003年SARS疫情的直接来源是野生动物市场上的果子狸。SARS病毒通过飞沫人传人,造成全国性的公共卫生事件。由此可见,无论是SARS还是新型冠状病毒,都是通过野生动物将病毒传染给人的。令人痛心的是,食用野生动物造成疫情的事件再一次发生。

网上流传一张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商铺“大众畜牧野味”的推销图片,图片显示,该店铺售卖的野味种类多达42种,包括竹鼠、狗狸獾等,均可活杀现宰。姑且不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售卖野生动物是否合法,单说售卖的野生动物是否具备食品安全条件。市场上售卖的野生动物,要么是从野外捕猎的,要么是人工养殖的,这些动物在市场上作为食品出售,是否接受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如果管理缺失,就无法保证人们接触这些野生动物的安全。

“食色,性也”,爱吃是人的本性。但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并不是什么都能吃的。无论是从保护自己生命和健康的角度,还是从保护野生动物和维护公共安全的角度,都不应该食用野生动物。有的食客出于猎奇心理,爱吃所谓野味。正像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说的那样:吃野味是陋习,事关公共安全。因此,相关部门应主动作为,采取行动,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从源头上遏制吃野味。

春节市场供应充足,许多食材都可以做出上等佳肴,绝不能把吃野味当做高档消费,拒绝吃野味不妨从春节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2/6644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