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医护人员到外卖小哥,疫情防控是场全民战争

来源:红网 作者:​俞一 编辑:田德政 2020-01-30 13: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阴影,仍然笼罩在神州大地上。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通报,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另有疑似病例9239例。

自去年12月8日发现首例患者以来,疫情的形势不断升级,像湖北在27日当天的新增的确诊病例数,就达到了1291例。为了切断病毒的传播链路,武汉在23日历史上首次封城,全国各地普遍一级响应,暂停公共交通和娱乐活动,封路封村。

在目前的情况下,居家隔离,减少人员外出导致的接触和集聚,是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重要一步,因此国家层面首次延迟了春节假期。但还得看到,即便是关闭公共交通,让企业推迟开工,类似的封城手段,不是说让一座城市全面停转。恰恰相反,疫情防控要能够高效率地进行,恰恰离不开一些关联行业有条不紊的运转。

比如封城之后,防疫物资调拨和紧急的出行如何解决?另外,疫情爆发的24日前后,武汉的一些医院传出前线医生吃不上饭的问题。其实不只是医生,居家隔离的民众,又如何顺利的采购医疗卫生和日常生活饮食用品?

本次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每年的春节期间,社会的运转本身就处在非常态之下,大量的商户关门,服务业从业者返乡。春节和疫情叠加,城市保持最低限度的应急式运转,都面临着巨大后勤保障压力。别说武汉,就是其他地区,要想网购的医疗用品,或者在饿了么上面点的外卖能够及时送达,难度都不同于以往。

这些问题看似是细节,但应急管理的系统工程,正是由各种细枝末节的环节组成的。而这些环节的打通,有赖于一个个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物流司机随时处在在岗待命的状态,有赖于他们在防疫的前线冲锋陷阵。

近几天以来,虽然确诊的病例数还在不断增长,但即便是旋涡中心的武汉,疫情的防控也更加有条理了,不再像前几天那样乱成一锅粥。它一方面是及时汲取经验教训的结果,另一方面得益于政府和卫生系统之外,公益组织、企业、志愿者在内的各行各业协助,全民抗疫。

比如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武汉本地众多商户联合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口碑、盒马、飞猪等平台,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配餐服务。而平台的外卖骑手,疫情当前并没有退缩,面对激增的医药、生活日用和餐饮外卖需求,他们成了人们与超市、便利店之间的桥梁。

疫情的防控,不仅仅关乎医疗资源的配置,同样关乎饮食起居等生存需求相关的商业资源的合理调度。像饿了么推出“骑手关爱保障”,保障外卖小哥的安全外,还推出“商户极速上线”,缩短网上开店的审核周期,保证特殊时期外卖餐食的供应。类似操作就有利于盘活原本已经停转的商业资源,为在家隔离的民众和前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平台和商户,在疫情的隔离网之下,组成了一道物资传输的畅通通路,它让城市不会因为封城而停转。正是得益于此,我们在足不出户的前提下,能够买到蔬菜,点到外卖,网购到医护用品。那些能够及时送到我们手中的外卖或口罩,雪中送炭般地带来安全感。

如果将新型肺炎的防疫当成一场战争,那一定是一场全民投入才能取胜的战役。既然是全民防疫战争,拼的就不仅仅是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应急管理和防控的科学性,还包括整个社会的动员能力。而一个社会、一座城市的动员能力要足够高效,就离不开各行各的平台,一个个商户,一个个外卖骑手,一个个快递小哥,将疫情之下的需求和服务精准地匹配上。

眼下疫情还在不断扩散,疫情的防控也进入了攻坚的时期。在这样的特殊关口,只有将人力和物力高效率地调度起来,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红网

作者:​俞一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30/6661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